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進補薑母鴨吃到乾癬大爆發 皮膚裂滲組織液超恐佈

薑母鴨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薑母鴨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寒進補,大吃薑母鴨,卻補出一身病!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最近乾癬患者明顯增加,幾乎都是吃了補品,「火上加油」,引發免疫功能異常,乾癬復發惡化,有些人皮膚裂開,滲出組織液,散發異味,看來觸目驚心。

廖澤源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失衡疾病,不會傳染給他人,因為皮膚反覆發炎,以致皮膚變粗、變厚、發紅、脫屑,嚴重搔癢、掉屑及疼痛,還得飽受外界歧視眼光。

廖澤源指出,乾癬屬於全身發炎的疾病,不僅皮膚發炎,身體內部器官也持續發炎,如果未能控制,將引發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新陳代謝症候群,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及死亡率,不可不慎。

藝人李祖寧就是乾癬患者,有著可愛小虎牙的她,出道時,被喻為少男殺手,不料,卻在15歲時發病,背部及身上等多處皮膚紅腫脫皮,頭皮屑如同雪花般飄落,為此,不敢露出背部、腿部。

李祖寧說,曾試過打點滴,促進新陳代謝,以及吃蛇湯,排毒,但一點效果也沒有。直到掛了乾癬特別門診,接受乾癬藥物治療、照光、外用藥膏,病灶範圍越來越少,病情獲得控制。

廖澤源指出,除了服用傳統的抗乾癬藥之外,衛生福利部近年核可生物製劑,適用於嚴重乾癬患者,能夠有效降低皮膚、關節甚至是體內的發炎反應,目前已有健保給付。

在治療之外,乾癬患者也需維持規律生活,少熬夜、戒菸、少喝酒,最重要的是,不可亂補,包括藥補、食補,廖澤源指出,最近不少患者提早回診,症狀惡化,都是因為吃了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等補湯,沒想到誘發乾癬發作。

廖澤源提醒病友,務必遵照醫囑,積極治療,平常飲食均衡,千萬不要貪吃補品,以免補出問題,讓皮膚反覆發炎,乾癬大爆發。

編輯推薦

乾癬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