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為何女性容易長肝斑?肝斑該怎麼治療、預防與保養?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肝斑怎麼產生的?肝斑要怎麼保養?已經肝斑了要怎治療?
肝斑怎麼產生的?肝斑要怎麼保養?已經肝斑了要怎治療?
圖/ingimage

肝斑怎麼產生的?肝斑要怎麼保養?已經肝斑了要怎治療?如果你還很年輕,可能沒這個問題。如果你是男生,那有這個問題的機會小。但別因為這樣跳過這篇文章,為你的媽媽,或身邊重要的女性看看這篇文,然後回去關心她怎麼處理的吧?肝斑是一個外觀問題,但很多朋友因為不知道相關知識,常常花錢傷身體,你有多久沒好好看看媽媽的臉了呢?趁著這個機會,跟媽媽聊聊,也多介紹一些知識給她吧~

肝斑是困擾超多女性的皮膚問題,大約有 90% 的肝斑患者是女性,是個非常欺負女人的皮膚問題啊 QQ但男生也不要以為自己沒事,還是有 10% 左右患者是男性,而且男性通常因為比較沒在關心自己的臉,常常長了自己不知道啊~

因為太多人都有肝斑了,所以各種鄉野傳奇跟秘方也就到處傳,最常見的就是說你這個就是「肝不好」,應該要怎樣怎樣處理⋯⋯(下略 100 種方法)但肝斑跟「肝」一點關係都沒有啊同學!肝斑會叫做肝斑,只是因為它看起來像是「豬肝色」啊!!!為了幫助眾多女性朋友改善這個愛欺負女人的天敵,團隊特別回顧了目前相關的肝斑治療文獻,整理出這份 2016 最新版的肝斑預防、保養、治療全攻略,並且將會隨著更新研究,持續更新這篇文章,希望讓大家不要在處理肝斑過程中花冤枉錢、走錯路了。

肝斑長什麼樣子?肝斑成因是什麼?什麼人容易得肝斑?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肝斑(Melasma)詳細的致病機轉尚未明確,但可確定它是一種「色素沈積的皮膚疾病」,醫師觀察發現,這狀況常出現在額頭、臉頰兩側、眼皮上、嘴唇、鼻子和下巴突起處。通常是「不規則性狀」、「兩邊對稱」的「灰褐色」到「黃褐色」的斑點。聰明如你,有沒有發現這些區域有什麼特徵?答案是:都是臉上特別突出,容易受到陽光曝曬的區域。所以肝斑絕對跟陽光曝曬有關。

醫生也發現,年輕女孩好像不太長這東西,但懷孕中、生產後的女性發生的機會就大增,所以它跟「荷爾蒙變化」也有關。甚至因為太多人在懷孕的時候中鏢了,一些研究指出孕婦的肝斑發生率高達 15-50%,而且有大約 1/4 長肝斑的女性是在懷孕時開始的,所以肝斑又常被稱為「孕斑」。(為什麼要欺負媽媽啊!!!媽媽很辛苦了不要這樣好嗎 QQ)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根據目前的研究與觀察,紫外線暴露、導致荷爾蒙變化的狀態(口服避孕藥或懷孕)、化妝品及保養品的不當使用、遺傳、情緒和壓力、具有光毒性的藥物、抗癲癇藥物、甲狀腺功能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肝斑形成。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組織學上,我們可以看到肝斑產生的部位表皮黑色素增加,黑色素細胞也變多。而在肝斑皮膚組織中,也可發現比正常皮膚更多的肥大細胞,肥大細胞通常在發炎的組織中容易觀察到,這些證據都顯示它是一個色素沈積的疾病,並且跟「慢性發炎」有關。

肝斑的預防與保養:防曬最重要、蔬果要多吃、美白產品挑著用!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長了肝斑千萬別先想說要去打雷射啊!紫外線暴露是最明確的危險因子,因此做好基礎的防曬非常重要!出門的時候,深色衣服、深色褲子、深色帽子、深色陽傘通通備上吧!以上可以物理性阻擋許多紫外線的接觸。另外選擇適當的防曬產品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對 UVB 要有到 SPF>30 以上的防護力,對 UVA 要具有 PA++ 以上的防護力,另外出門前防曬產品一定要擦,出門後「每兩小時」一定要補!以上通通都做到,才能算作足完整的防曬喔!有關防曬的相關知識,請仔細參考防曬全攻略這系列文章!

平常可以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維生素C對於抑制黑色素的生成有明確的幫助。另外外用的維生素C、杜鵑花酸、熊果酸、麴酸,以及黃豆萃取物等物質,對於肝斑的改善也有幫助。基本上的概念都是「抑制黑色素生成」。這個在美白全攻略的美白成分篇,有更詳細的介紹。

肝斑的治療:藥物好?雷射好?還是乾脆雞尾酒療法?

有關肝斑的治療,首先要建立幾個基礎觀念:

1.它是容易反覆出現的問題,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2.防曬絕對最重要,這點沒做好其他都白費 藥物或雷射治療都常要花上半年以上時間,一定要有耐心

3.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有哪一個「單一療法」,能夠非常有效處理肝斑。

所以如果你在坊間聽到任何產品,聲稱它可以「保證根治肝斑」之類,基本上都是唬爛。不服的話,歡迎業者提出證據來,不然就別出來招搖撞騙啦~

目前實證研究上,治療肝斑最佳的第一線用藥是傳統的「三合一藥膏」,就是「對苯二酚」、「A酸」與「外用類固醇」這三種藥物的混合,有高達 80% 左右的患者可在兩個月的療程後,達到顯著的改善。當然醫師有時候會有其他考量,使用其他美白淡斑的藥膏,只要是合乎證據與學理基礎,都是合理的處置方式,可以跟醫師好好討論。

另外,雷射也「未必是肝斑治療的最佳選擇」,不要被一些業者錯誤教育成「肝斑就是要打雷射啊不然要幹嘛?」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喔!

雷射在肝斑治療上確實有角色,基本上原理都是擊碎黑色素和抑制黑色素生成。底下我們根據近期的一些研究,把常見的幾種雷射治療做些評析。

1064 奈米波長的淨膚雷射因為其對黑色素選擇性吸收的特色,很直覺地就被認為可以用來處理主要是黑色素產生的肝斑。但以往「高能量」、「多掃描次數」的治療方式,後來被發現有些案例中出現嚴重的白斑產生情況,也就是黑色素母細胞被打死,反而無法正常產生黑色素,讓皮膚變成白色。這種狀況絕對不是你要的白,那是接近白子那樣的死白,而且一但發生,很難處理。目前醫界普遍認為,改用「大光點」、「低能量」、「密集多次治療」,可以有效達到改善,並降低上面講的併發症發生機率。因此如果是肝斑用淨膚雷射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件事情喔!

染料雷射和脈衝光在一些文獻中被認為對於改善肝斑的顏色有幫助。但飛梭和其他的磨皮雷射,研究指出有些幫助,但也有不低的機會反而惡化。推測原因可能是因為,肝斑從表皮到基底層都有黑色素過度增生,但把表皮處理了,底下的問題還是在,而且可能產生的發炎反應反而導致惡化。因此並不特別推薦用飛梭或磨皮雷射治療肝斑,除非有其他特殊考量。

另外要提醒大家,通常肝斑的雷射治療不必「只打雷射」,還是可混合外用的褪斑藥物,一起抑制黑色素的活性,加上徹底的防曬,才會得到比較好的效果喔!

最後再幫大家畫一次重點:

1.肝斑成因不明確,但荷爾蒙跟紫外線是主要因素,防曬一定要做好!

2.「沒有」單一治療方式被證實是絕對有效,常需要混合治療

3.肝斑容易復發,且治療時間常會超過半年,要有耐心長期抗戰

4.打雷射不是最佳解,請找醫師仔細評估、衡量預算,才不會花了大錢又沒效

辛苦各位肝斑的患者了,特別是辛苦的女性朋友。希望大家在治療肝斑的過程中,能因為這篇文章不要花大錢走錯路了。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還請按個讚,多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我們會持續把最新的實證研究更新上來喔!

Reference:

Uptodate

Melasma

Authors:Beth G Goldstein, MDAdam O Goldstein, MD, MPHValerie D Callender, MD, FAAD

Section Editor:Robert P Dellavalle, MD, PhD, MSPH

Deputy Editor:Rosamaria Corona, MD, DSc

Contributor Disclosures

All topics are updated as new evidence becomes available

and our peer review process is complete.

Literature review current through: Oct 2016. | This topic last updated: Mar 01, 2016.

Br J Dermatol. 2014;171(3):588-94

Pigmentary Disorders 2014;1:141

J Cosmet Laser Ther. 2010 Jun;12(3):126-31

J Dermatolog Treat. 2014 Jun;25(3):212-7

photo credit: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from: www.visualdx.com. Copyright Logical Images, Inc.

Graphic 64109 Version 6.0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肝斑 黑色素 防曬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