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粉刺應該清嗎?拔粉刺毛孔到底會不會粗大?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粉刺是幾乎所有人都會面對的問題。但市面上對於粉刺以及與粉刺形影不離的毛孔問題,缺乏不帶商業置入,並且堅持考證與醫學專業的知識。粉刺沒有處理好,還有可能進展成大家更崩潰的青春痘,所以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團隊決定要來好好整理相關知識,在這一篇文章讓大家一次搞懂!我們會從最基礎的組織生理講起,不然很多人會把粉瘤跟粉刺都搞混,但兩者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東西喔!

提供線上一對一諮詢之後,陸續蒐集到非常多的問題。很多人一來就問:「醫生,我痘痘肌,我買這罐跟這罐好不好?」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對醫生的信任與肯定,但是醫生心裡面的OS一定要講:「你就是完全都不去了解才會被騙錢啊!」大家把知識丟在旁邊不管,只看業配跟廣告,當然你們的錢都會進不肖商人的口袋啊!!!只要有基礎知識,廣告業配一眼你就抓出來了啦!

毛孔粗大的問題是非常非常多人的困擾,畢竟它最常出現在臉部的T字型部位,一定是視覺上的重點,想要不注意它都很難。所以毛孔粗大一直是大家急欲解決的問題。最近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訊詢問有關毛孔的相關疑難雜症。所以哥決定一次把它從頭到尾儘量講清楚!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毛孔的功能

大家還記不記得自己出生時的樣子?好我知道你不記得,我也不記得 XD

就算你不記得自己剛出生的樣子,那你總該看過剛出生的小嬰兒吧?臉上除了一些細細的胎毛,看不到什麼瑕疵。你應該沒看過一個嬰兒剛出生就毛孔粗大的吧?毛孔變大幾乎都是後天的變化。那大家記得自己什麼時候脫離天使面孔進入毛孔人的悲慘日子嗎?幾乎所有人都是在青春期開始,也就是你壞壞的皮脂腺開始分泌的年紀。

所以首先我們要知道,有關毛孔的基礎知識。這個一定要看懂,考試會考!懂了之後就什麼問題都通了!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這是一張皮膚的切面解剖示意圖。毛孔就是毛髮的出口,底下除了毛囊母細胞,還有表皮細胞。表皮細胞會分泌角質,在毛孔附近堆積成角質層(關於角質實在必須寫在另外一篇,問題很多)。毛囊旁邊還有皮脂腺,周圍會有膠原蛋白跟彈性蛋白負責支撐的作用,毛孔開口附近則會有皮膚的角質細胞。毛孔除了讓毛髮探出頭來以外,另外也是油脂跟角質的分泌出口。

所以現在要開始講白話文了,你皮膚上就是有個洞,這個洞就是毛孔。底下有個東西會長毛,就是毛囊。毛囊旁邊有個會流油的東西就是皮脂腺。毛囊內的表皮細胞會分泌角質出來。這個洞口附近需要一些防衛機制,所以分泌出來的這些油脂跟角質,那就像是屋頂用木板跟一層蠟封住一樣,主要是就是在洞口附近作為保護機制。不然你孤苦無依的小毛孔就沒有人在烈日下或寒風中保護它了⋯⋯

粉刺怎麼來的?

如果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就會出現狀況。塞住毛孔的皮脂、皮膚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東西就是所謂的「粉刺」。毛孔開口還沒被角質蓋住的,叫做開放性粉刺,可以分為「黑頭粉刺」跟「白頭粉刺」,黑頭粉刺會黑的主要原因是皮脂跟角質因為跟外界接觸的氧化,所以你可大致理解成「黑頭粉刺」就是氧化過後的「白頭粉刺」。反之已經被角質蓋住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而發炎感染的粉刺,就是傳說中的「青春痘」。

這裡還不清楚建議先補看痘痘懶人包第一集

我應該要清粉刺嗎?

粉刺跟角質其實就是代謝產物,身體在正常狀況下會自然清除。如果累積起來的時候,可以適度自行清除。原則是:

1.平時用溫和的洗面乳或清水,清除掉多餘的油脂和髒污。

2.有時可使用酸類物質去除角質,但敏感性肌膚要注意。

3.偶爾可去除粉刺,但頻率不宜過高。

毛孔什麼狀況會變大?

1.被撐大了

毛孔就是一個洞,洞要變大就是裡面被塞的東西撐大。所以皮脂分泌很多、粉刺塞很大很滿,自然會變大。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2.地基鬆了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另外一個可能,洞旁邊的土石鬆動了,也會讓洞變大。

所以下列這些原因都可能導致毛孔變大:

1.油脂分泌過多:體質、刺激飲食、壓力、賀爾蒙(特別是雄激素)、抽煙、喝酒、熬夜、藥物…etc

2.使用不當保養品:把毛孔塞住了當然會變大啊…

3.過度清潔:會干擾正常的角質代謝,導致粉刺增多

4.老化:膠原蛋白流失跟彈力蛋白流失會讓地基鬆掉,就會變大。日曬是最大元兇

毛孔哪些時候會縮小?

使用酸類物質:是一種化學作用,可讓角質軟化、增加代謝速度,促進真皮層的結締組織增生,也有一些淡化黑色素的功能。除掉上面蓋著的東西、旁邊地基也補強了,自然就縮小啦。但敏感性肌膚的人要謹慎使用。

1.口服A酸:可以抑制毛囊角化、降低皮脂腺活性及控制毛囊發炎反應。另外可以抑制痤瘡桿菌繁殖 。但痘痘嚴重時可能初期使用會爆痘,要跟醫師討論清楚喔

2.淨膚雷射:降低皮脂腺活性,促進底下膠原蛋白新生。

3.脈衝光:抑制皮脂腺活性。

4.飛梭雷射:汽化角質,促進膠原蛋白新生。

但要縮小毛孔,不是只有A酸可以使用,可以研究一下這篇這篇A酸、杜鵑花酸、杏仁酸、果酸的比較喔。如果你想嘗試療法,也可以閱讀青春痘粉刺雷射治療,會讓你選擇治療時更有方向。

各種常見問題Q&A

拔粉刺毛孔到底會不會粗大?

過度拔粉刺當然會。刺激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底下產生疤痕組織或者膠原蛋白彈力蛋白流失,毛孔就會變大。而且沒注意清潔可能導致感染,得不償失。建議1-2週清潔一次粉刺就夠了。如果已經是發炎感染的狀況,千萬別手賤自己亂擠,還是找醫師尋求幫助比較好。

洗面乳到底可不可以收斂毛孔?

這要看洗面乳的成分。一般洗面乳至少有去油成份可以帶走皮脂分泌物。有些含有酸類可以軟化角質。至於柔珠,是用物理作用來去除角質,但是對環保有很大的傷害,拜託大家不要用。要達到物理方式去除粉刺角質,有很多替代作法啊!

化妝水到底能不能收斂毛孔?

一樣回去看皮膚切面圖。化妝水可能含一些酒精類的成分,會產生清涼感,暫時性毛孔就會收縮。另外有些含有些天然收斂成分例如蘆薈,會和毛孔附近的蛋白質作用讓毛孔收縮。但這些都是暫時性的收縮效果。不要忘記,毛孔要小,旁邊地基要穩。

如果想更了解化妝水,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洗臉機到底有沒有用?

洗臉機不外乎是使用震盪、震動、旋轉等方式,配合刷頭的摩擦來幫助去除表面的髒污或角質。但也只能處理到「表面」。所以一般人基本上是根本不需要洗臉機的。正常清潔真的有那麼洗不乾淨嗎?何況力道如果過強,往往反而過度傷害皮膚,導致發炎過敏等反應。如果真的已經買了,一、兩個禮拜用一次幫忙去除一些粉刺角質還行,但是實在不建議天天使用。另外如果是過敏性皮膚,或者是皮膚薄、現在正在感染中等狀況,建議不要使用。至於某些廠商會宣稱洗臉機可以去除「臉上細紋」,這你聽他說說就算了。細紋有分動態跟靜態,動態是因為肌肉過度牽扯,靜態則是因為底下膠原蛋白等的體積流失。洗臉機有什麼能力影響肌肉跟膠原蛋白?這麼屌可以增生膠原蛋白,那醫生都可以回家洗洗睡了啊!有關洗臉機,可以詳細看看這篇文章

另外如果已經進展到「青春痘」且感染需要治療的狀況,務必和醫師溝通清楚用藥。許多朋友對類固醇有錯誤的認知,但其實正確使用對控制發炎感染有很大幫助。詳細可以看看痘痘擦類固醇會變嚴重?一分鐘讓你搞懂!另外如果你的粉刺異常地大,而且容易反覆發作,可能就要考慮是粉瘤,應該再花點時間了解,粉瘤的保養與治療

基本上,大家只要看懂這篇,理解最基本的皮膚構造跟功能,之後不管出現什麼業配文,你應該就百毒不侵了!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粉刺 粉瘤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