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喝酒誘發酒糟肌 紅酒最具殺傷力

門診常有酒糟皮膚炎的病患來求診,誘發因子不外乎酒精、紫外線、辛辣食物等因素。因此,我常建議有酒糟肌的病患,盡量不要飲酒,以利病情控制。

酒糟又稱酒渣或玫瑰斑,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也是一種特殊膚質。常見臨床表現包括:臉部潮紅、紅色的丘疹、膿皰、血管擴張(小血絲)、臉部灼熱或刺痛、皮膚浮腫、脫屑等。

雖然酒糟不一定是因為飲酒所引起,但飲酒跟酒糟間的關聯,過去並沒有太多研究著墨,今年6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有論文特別對兩者做了研究,該篇論文分析八萬多名美國女性,發現飲酒的確會增加罹患酒糟肌的機率,而且酒糟肌的發生率會隨飲酒量增加而變高。

這篇研究提出,要特別注意紅酒,飲用紅酒最容易誘發酒糟,其次是白酒;更有趣的是,該篇研究分析了啤酒(Beer)、輕啤酒(Light Beer)、紅酒(Red Wine)、白酒(White Wine)、蒸餾烈酒(Liquor)等五大類,結果發現,飲用白酒及蒸餾烈酒的族群罹患酒糟膚的比率明顯增加。

要提醒的是,酒精已確定是酒糟皮膚炎的誘發因子,有酒糟的患者千萬不要飲用含酒精飲料,以免病情惡化。

紅酒 酒糟性皮膚炎 玫瑰斑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