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雄性禿壞了大學新鮮人追妹計畫 變成宅男不出門

禿頭已不再是中年男性的專利,部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李婉若主任指出,現代人壓力沈重,不管是工作或課業,加上飲食失衡,不少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就有禿頭跡象,嚴重掉髮。記者李樹人/攝影
禿頭已不再是中年男性的專利,部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李婉若主任指出,現代人壓力沈重,不管是工作或課業,加上飲食失衡,不少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就有禿頭跡象,嚴重掉髮。記者李樹人/攝影

禿頭已不再是中年男性的專利,部立雙和醫院皮膚科李婉若主任指出,現代人壓力沈重,不管是工作或課業,加上飲食失衡,門診發現,不少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就有禿頭跡象,嚴重掉髮,嚴重影響自信及人際關係,而積極尋求治療。

李婉若主任指出,「雄性禿」俗稱的「禿頭」,主要發生於男性身上,部分女性也可能出現掉髮困擾,症狀比較輕微,但髮量稀疏,頭皮清晰可見,影響外貌。

不過,雄性禿影響最大的還是男性,受到遺傳因子的影響,青春期以後,雄性激素分泌旺盛,刺激頭皮上的毛囊,使毛囊進入休止期,停止生長頭髮,進而逐漸掉髮。

雄性禿患者似有年輕化跡象,就有大學新鮮人進了校園之後課業壓力沈重,加上三餐不正常,掉髮情況嚴重,自信心重創,原本想在大學結交女友,為此,整天宅在宿舍,不願出門。

在雄性禿病症的治療上,目前衛福部核准了服藥、擦生髮水等兩種方式,前者為抑制5α還原酶的口服藥物,後者則是含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李婉若主任指出,在治療之前,應接受醫師評估,確診為雄性禿之後,再選擇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吃的比抹的效果要好一些,臨床統計, 口服藥物效果約在八成,生髮水效果約六成, 兩者合併使用的效果可以超過九成以上,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建議雙管齊下,平均治療半年,就可看到成效,毛囊長出新髮根,明顯出現增髮效果。

李婉若主任說,極少部分雄性禿患者使用minoxidil成份的生髮水時,可能出現藥物過敏症狀,頭皮發癢。另外,生髮水如果擦太多,流到臉上,還可能造成臉部皮膚長出毛髮,患者應小心使用。

至於抑制5α還原每的口服藥物,則有極少部分患者認為,服用後,在性行為時,有點力不從心,事實上,副作用極低,即使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只要停藥幾天,就可恢復正常。

植髮技術越來越先進,不少人選擇植髮,在短時間內揮別禿髮,不過,李婉若主任強調,雄性禿對毛囊的影響是持續進行的,即使做了植髮,仍建議繼續使用口服藥物或塗抹生髮水,才能讓頭髮保持最佳狀況。

雄性禿 掉髮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