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冷泡湯治皮膚病?泡愈久皮膚癒糟!

享受泡湯,不可不知的10件事
資料來源/醫師溫素瑩、趙昭明、王宗道
圖/報系資料照
享受泡湯,不可不知的10件事 資料來源/醫師溫素瑩、趙昭明、王宗道 圖/報系資料照
製表/羅真

24歲的林小姐夏天和男友騎機車出遊,小腿不慎被排氣管燙傷,治療了一段時間,傷口已漸復原、不見潰爛,她聽說泡溫泉可治皮膚病,趁著假日上陽明山泡湯,不僅久泡、還搓又擦的,泡後小腿浮現一點一點的紅色小丘疹,舊傷處更再度潰爛。

時序進入秋季,天氣漸涼好泡湯,但各地溫泉成分、酸鹼值與溫度各異,醫師特別提到,台灣北投、陽明山部分區域特有的青磺泉,含硫量是自來水6倍、含氯量是150倍,若膚質敏感、有感染、傷口、或者泡完沒沖洗乾淨,有可能釀成溫泉性皮膚炎,泡湯後一日至數日出現細小紅疹,嚴重可能蔓延一片,每年泡湯季節病例不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說,林小姐小腿遭排氣管燙傷,雖然有接受治療已不見潰爛,但尚未真正痊癒、皮膚仍脆弱,加上泡湯時沒注意泉質與水溫,恰好泡到酸性強的青磺泉,泡愈久皮膚癒糟。

溫素瑩說明,硫磺泉是台灣特有的溫泉泉質,可分為白磺泉與青磺泉,前者為乳白色、偏酸、酸鹼值約3至4;後者透明帶青綠、硫磺味濃厚,酸性更強、酸鹼值在1至2左右。若膚質敏感、有感染或有傷口,將可能因接觸到較強的硫化物與氰化物,在一日至數日內,出現類似熱油滴灼傷的紅點點,常發生在下半身及皮膚皺摺處,如腋下、肚臍、臀部、鼠蹊部等,嚴重時也可能蔓延成大片潰爛。因此,泡完硫磺泉宜將身體徹底沖洗乾淨。

不過溫素瑩也說,台灣各地溫泉多偏弱酸、弱鹼或中性,如烏來、泰安、礁溪與知本一帶的碳酸氫鈉泉以及關子嶺地區的鹽泉為弱鹼性;谷關、東埔、廬山一帶的碳酸泉較中性, 對皮膚的刺激較低,泡後輕輕沖去即可。

泡湯前除了了解泉質,也得注意溫度。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水溫超過攝氏40度易將皮膚上的皮脂帶走,若浸泡過久、泡時過度搓洗、泡後未立即塗抹乳液保濕,皮膚有可能因過度乾燥發生乾癢、脫屑、發紅的乾燥性皮膚炎症狀。此外,高溫易使血管擴張,釋出更多的過敏原,可能解癢不成、起疹狀況更明顯。

一冷一熱間,也得留心血管的適應狀況。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久泡會使血管擴張、血壓可能降得比平常更低,年長者或姿態性低血壓患者便容易感到暈眩,泡太久或者起身速度太快,有可能因低血壓釀成暈倒溺水,這是最常泡湯泡出事的情況。

另外,一下泡進高溫池,會刺激血壓快速上升,高血壓的病人易出現心血管問題。王宗道建議入池採漸進式,浸泡至胸部即可,否則身體接觸泉水面積越大,血壓降低更快;泡溫泉也要隨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起身動作要慢,坐在池邊一段時間再離開。

皮膚炎 泡湯 丘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