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洗臉用冷水還熱水好?你真的洗對臉了嗎?正確洗臉全攻略!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洗臉這麼簡單的事情也要人教?沒錯,真的需要人教千萬不要覺得洗臉很簡單啊!

保養是科學,不是儀式。每個動作我們都會告訴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不信你看完這篇,可能就會發現,自己有很多步驟搞錯噢~清潔是整個保養程序的第一步,這個沒做好,後續都白費工。所以大家有耐心一點,我們一起把這個關鍵知識搞清楚吧!

洗臉前必須懂的生理機制!看完就懂到底要冷水還熱水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大家先一起看這張皮膚的切面圖。

豎毛肌與毛孔收縮:豎毛肌是非常細小的肌肉,主要是控制毛孔收縮與張開的作用。在熱的時候傾向打開,冷的時候傾向收縮。但它控制毛孔的大小,是「暫時性」的,除了受到溫度影響以外,也會受神經支配。

角化細胞與角質層:基底層的角化細胞需要 14 天來轉化成角質細胞,構成角質層,然後再花另外 14 天來自然脫落。角質層是皮膚最薄的一層,但它是皮膚最重要的基礎屏障。

皮脂腺與皮脂:皮脂腺會分泌出皮脂,可以潤滑毛髮,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層。

汗腺與汗水:汗腺會分泌汗液,分泌在皮膚上,主要幫助散熱,並排出少量的代謝廢物,例如尿素。皮脂、汗液以及一些少許的代謝物質,就形成皮膚表面一層弱酸性的保護薄膜。這層薄膜大約 pH 值介於 4.5-5.5 之間,可以保護皮膚被一些微生物攻擊。

當水溫較低的時候,毛孔會傾向收縮,污垢會比較難洗淨,過低的水溫對皮膚也是一種刺激。當水溫較高的時候油脂會被過度洗淨(洗過碗的就知道,熱水洗有油污的碗比較快),隨之降低皮膚的保濕能力,毛孔角化這類跟皮脂、保濕不足有關的問題就會惡化。另外熱水也會導致微血管擴張,所以酒糟、敏感性皮膚這種跟微血管異常擴張有關的疾病患者,如果不小心用太熱的水洗,應該都有惡化的慘痛經驗。另外高溫也容易刺激皮脂分泌。這應該不用太多解釋,大家都有經驗夏天皮膚的出油量比冬天多對吧?皮脂在被熱水過度清潔,又因溫度高過度分泌,也容易產生粉刺、青春痘等等跟相關狀況。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看到這,大家應該可以理解,如果只有熱水跟冷水兩種選擇,那應該要傾向選冷水,熱水導致的問題實在有點多。但如果可以控制水溫,那最好是比體溫低一些,大約二十多度的微冷水喔~

洗臉有三大步驟:沖去殘留的卸妝產品、清除表皮髒污、促進代謝老化角質

如果你有上妝,或使用防曬產品,那記得要卸妝。有關卸妝的注意事項,可以先看這篇文章。卸妝後可以用微冷水或溫水協助沖掉殘留的產品。表皮的髒污可藉由溫和的清潔產品以及微涼的水洗去,適合的洗臉產品怎麼挑,我們之後再寫文章。而已經自然代謝即將脫落的老舊角質,也會隨著洗臉過程輕柔的按摩而洗去。

洗臉何時洗?哪裡先洗? 7 大標準步驟,注意事項別遺漏

洗臉宜選用溫和、適合自己膚質的清潔產品。洗臉的次數其實一天不宜超過兩次,通常早晚洗臉就可以。臉部皮脂分泌不多的朋友,其實晚上用一次清潔產品就夠,早上用清水洗就行。皮脂分泌較多的朋友,頂多中午左右再清潔一次。如果皮脂分泌真的很旺盛的朋友,應該做的是調整皮脂的分泌,而不是連續過度清潔喔。如果一天連續用清潔劑洗四、五次以上的臉,皮膚可是受不了的。建議可先從生活作息規律、不要熬夜、吃清淡食物做起,如果還是沒改善,可以先看毛孔粉刺全攻略,有關抑制皮脂的文章,自行參考調整。

臉部不同部位皮脂分泌量不同,髒污的程度也不同。原則上,越油、越髒的部位越早洗。這樣可以確保髒、過油的地方被洗乾淨,已經乾燥、不油的地方比較不會過度清潔。

以下是醫師們建議的標準步驟:

1.先徹底洗手,別漏掉指甲的縫隙喔

2.用雙手捧水,輕輕將約攝氏 25 度上下的微涼水完整潤濕臉部。冬天如果很怕冷,那就用微微溫的水。實際上不太可能去測量水溫,所以原則就是,肌膚不會特別感到冰或熱的水溫就還行。

3.將清潔產品取適量於掌心,一邊慢慢加水、慢慢搓揉,讓它產生細小的泡沫

4.先將泡沫先抹在容易出油的區域(多數人是 T 字部位),再緩緩塗抹到全臉

5.用指腹輕柔在臉上畫圈按摩,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比較油比較髒的部位就多按摩幾下,但不必太用力。總共的按摩時間不必超過 2 分鐘。

6.用微涼水沖洗臉部,並照鏡子檢查一些容易殘留泡沫的部位。例如鼻子跟臉頰交界、眼窩、髮際。

7.用乾淨的毛巾以輕輕按壓的方式,將臉部的水分吸乾。

每天正確完成臉部的清潔,是肌膚保養最重要、也最基礎的一步喔~除了預防許多因為清潔不足造成的問題外,也能避免清潔過度產生的肌膚不適。另外不管後續要進行哪些保養,如果保養前殘留了一堆髒汙在臉上,那效果怎麼會好呢?

從今天起,請讓洗臉不再只是一種儀式,請好好理解這些知識,知道這些步驟背後的道理,要先「洗心」,才能真的「革面」啊~~~(握拳)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洗臉 出油 清潔劑 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