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誤當黴菌感染 24歲男皮膚連癢10年

內科醫師巫慶仁(右)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為黴菌感染,應及早就醫診斷,避免症狀惡化。記者蔡容喬/攝影
內科醫師巫慶仁(右)提醒,異位性皮膚炎常被誤為黴菌感染,應及早就醫診斷,避免症狀惡化。記者蔡容喬/攝影

時序逐漸入秋,有人開始出現皮膚東癢西癢的「老症頭」,一名24歲男性每到9月、10月,腳趾關節及下腹靠近髖關節處就會發癢、發紅,都當成皮膚發霉不以為意,最近因氣喘就醫,醫師檢查才發現他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因男子過度清洗發癢處,症狀已加劇轉為慢性發炎呈暗紫色。

收治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6日說,該名年輕男子有氣喘毛病,最近回診時提起換季時皮膚癢、脫屑及發紅,且好發在腰際和腳趾關節處,因過度摳抓已發紅、發紫,詢問他是否有治療黴菌感染的藥膏可擦,結果意外發現是異位性皮膚炎,男子竟癢了10年未就醫。

巫慶仁說,季節交替時,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呼吸道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發病高峰期。其中,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患者,有5成機率合併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病人常以為是皮膚沒洗乾淨造成黴菌感染,反更努力清洗局部皮膚,讓異位性皮膚炎病灶處更為乾澀,導致症狀更癢更嚴重。

巫慶仁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照顧上最重要是皮膚的保濕,洗澡或洗頭不可讓清潔劑留在皮膚上太久,也不能洗過熱的水,避免皮膚油脂被洗掉而乾燥發癢。保濕方式可選擇適合的乳霜或是乳液,每天塗抹數次,如果發紅脫屑,可由醫師開立類固醇及止癢藥膏抑制發炎。

巫慶仁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常保養,可抹乳霜、乳液保濕皮膚,洗澡水避免太熱,清潔劑沖洗乾淨,天氣太乾或是流汗濕黏,都有機會刺激發病。不吃太多添加物的食品減少化合物過敏,皮膚有發紅、發癢應立刻就醫,否則等到皮膚苔蘚化或變成黑紫色色素沉澱才治療,會比較不易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