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也穿長袖 乾癬不敢進泳池

藍小姐罹患乾癬,她勇敢展現治療前後肌膚,傳達正面力量。
藍小姐罹患乾癬,她勇敢展現治療前後肌膚,傳達正面力量。
圖/乾癬協會提供

全台乾癬患者約有6萬多人,因病名中有個「癬」字,很多人誤以為會傳染,實際上,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導致的疾病,並不會傳染,發病時會紅、癢、脫屑,影響外觀,患者幾乎不敢穿短袖。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乾癬病友在肌膚病灶改善後,最希望的就是穿上泳褲、泳裝踏入泳池,或泡溫泉,不用擔心旁人的眼光。

台灣乾癬協會推出「扭轉乾癬人生淨我所能」攝影展紀錄片,描述兩名病友在治療後,病灶幾乎不見了,能夠下水游泳,藉此鼓勵病友積極治療、追求夢想。

紀錄片主角藍小姐今年25歲,17歲發病,全身布滿病灶,家人一度帶她至廟裡求神、施法術,當然沒有效果。病灶明顯,即使在大熱天,她也習慣穿著長袖衣物。在接受治療後全身病灶獲得控制,現在可以穿上泳衣,在泳池、海邊游泳戲水。為了鼓勵其他病人,她樂於展現治療前後肌膚的照片,傳達正面力量,希望病友積極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乾癬不具傳染性,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慢性反覆發作,出現紅癢的脫屑病灶,可能出現在身體各部位。不少患者泡溫泉或至泳池戲水時,因病灶外觀嚇人,一脫衣服就引來旁人異樣眼光,有人還因此遭到業者驅離,讓病人飽受委屈。

台大醫院皮膚過敏及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天氣變化、壓力等都可能使乾癬作,症狀輕微者可抹藥控制,嚴重則可用紫外線光照療法,視情況搭配口服藥或生物製劑治療。

若口服藥物、照光等治療逾3個月,效果不佳,病灶仍大於全身皮膚面積一成,就可申請生物製劑,請病人不要放棄治療。

乾癬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