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吃飯嘴就裂 唇皰疹「比生理期更惱人」

35歲的廖姓室內設計師,唇皰疹經常反覆發作,求診時還向醫師抱怨「簡直比生理期更惱人」。圖/林口長庚提供
35歲的廖姓室內設計師,唇皰疹經常反覆發作,求診時還向醫師抱怨「簡直比生理期更惱人」。圖/林口長庚提供

年約35歲的廖姓室內設計師,靈感一來時,常常廢寢忘食畫設計圖,長期熬夜加上工作壓力,讓她唇皰疹反覆復發,只要張嘴笑、吃飯用力張口,唇部都會出現撕裂傷,每年復發超過6次,讓她痛苦萬分,求診時向醫師抱怨「簡直比生理期更惱人」。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唇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侵犯唇部皮膚所導致,根據歐美研究統計,約有20%到53%的人曾罹患過唇皰疹,台灣研究則發現63%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

多數唇皰疹患者每年復發2次,約5%到10%患者每年復發次數達6次以上,許多因素皆會誘發唇皰疹,如日光照射、其他疾病發作、壓力及接受牙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等。

長庚研究團隊分析32項隨機控制試驗,共2640位受試者、19種方法統計,目前唯一有效預防唇皰疹復發的方法是長期口服抗病毒藥,能減少唇皰疹復發,每年一至三次。根據先前研究,應口服抗病毒藥至少4個月,之後再視復發頻率決定是否持續服藥,且研究發現,長期口服抗病毒藥並無顯著副作用。

建議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的患者,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減少熬夜,適時放鬆壓力,避免劇烈陽光照射,以減少唇皰疹的復發頻率。

編輯推薦

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