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

濕敷療法八天後。
濕敷療法八天後。

陳小妹(化名)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因為搔癢導致睡眠跟學習受到影響,雖然每次吃藥跟擦藥後都會有改善,但停藥沒多久,或是課業壓力大就會復發,常抓到皮膚流湯流水。

在一次的門診中,建議她嘗試濕敷療法,把病灶包裹起來,再輔助乳液,8天後皮膚狀況大幅改善。雖然之後仍有小發作,但持續以保濕乳液控制,仍大幅減少了藥物的使用量。

「濕敷療法」在國外行之有年,常用於慢性濕疹、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洗完澡後,患部上完藥膏,其他位置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利用兩層特殊棉質不刺激的布料,內層沾濕,外層乾燥,一次包裹3至6小時左右。

剛開始病況較嚴重時,一天包裹一到兩次,隨著病況改善,包裹次數可以減少。此外內部使用的藥膏也會依照患者的狀態,將藥效漸漸調弱,甚至改成單純以乳液、乳霜包裹。一般反應好的患者治療時間大約是2至4周左右。

濕敷療法的出現,主要是很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作時多使用外用藥膏,若效果不佳,就要考慮其他療法。

口服類固醇雖可控制疾病,但往往停藥後,容易復發,且長期使用,會影響免疫系統。其他口服免疫抑制劑,效果雖然不錯,但須定期抽血監測肝腎功能,而許多患者其實對於抽血很恐懼。

另外,懷孕或有其他疾病,有時不適合用口服藥。照光治療相對是比較安全簡單,但大部分在學的小朋友很難配合一星期多次的照光療程,因此濕敷療法,算是相對簡單方便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濕敷療法是利用增加藥物吸收,減少皮膚水分散失,以及因為包裹起來避免直接搔抓而造成進一步角質層破壞等,來達到療效。再加上連同沒有病灶的皮膚也使用乳液一起包裹,會讓皮膚保濕度增加,進而減少藥物的使用量。

不過濕敷療法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有些狀況不適合使用,例如急性感染時,包括毛囊炎,膿痂疹等。另外,濕敷療法搭配的乳液,要盡量選擇成分較單純者,避免一些特殊成分,或是天然植物萃取成分,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被誘發進一步的接觸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前。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前。

異位性皮膚炎 保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