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生薑炒鹽除狐臭 醫:恐使皮膚發炎潰爛

狐臭擾人,坊間偏方宣稱可用生薑或炒鹽摩擦腋下殺菌除臭;奇美醫學中心提醒,這些偏方不僅無效,過度使用還會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賴豐傑今天指出,搜尋狐臭治療,網路上會出現許多民俗療法或偏方,例如以生薑或炒鹽摩擦腋下殺菌除臭,還有人調製私方,利用南瓜葉、田螺、蘇打粉或生辣椒等,熬成汁塗抹或敷在腋下。

這些網路偏方因取得方便、成本低廉,又無需動刀手術,容易取信民眾,但若使用過度刺激性物品塗抹皮膚,可能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輕者皮膚發紅、發癢,嚴重者皮膚潰爛,得做清創手術。

賴豐傑表示,狐臭主因是腋窩大汗腺(頂漿腺)分泌出蛋白質豐富的液體,和表皮上細菌接觸後分解產生異味。小汗腺則分泌過多的汗水,滋養細菌生長環境,造成腋下產生更強烈的異味。

大汗腺受賀爾蒙影響,青春期分泌較為活躍,異味較濃厚。當父母都有狐臭體質時,子女遺傳機率高達八成;若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體質,子女遺傳機率約五成。

現行狐臭治療分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侵入性治療分為傳統汗腺手術及汗腺刮除術,會留下傷疤。非侵入性治療則是使用止汗劑或體香膏,且利用鋁鹽阻塞毛孔抑制排汗,但需每天使用。微波熱能除汗系統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非侵入性,且具長久性效果的治療。

狐臭 生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