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 能防小黑蚊

4月天氣已如夏季,小黑蚊四竄干擾睡眠;林務局與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盧崑宗合作將世界百大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做成醋液,可防蚊睡到天亮。農委會將評估推廣使用,強化公衛。

入春以來,天氣趨熱情況明顯,才4月天,經常就像夏天一樣;而且連北台灣也出現小黑蚊四竄,入侵民宅,不少人抱怨小黑蚊飛得快,甚至聽不到飛的聲音,要打也打不到,捕蚊燈也不一定有效,已干擾睡眠。

農委會真的什麼都有研發,要防小黑蚊,不用傷腦筋。農委會林務局去年入秋已跟合作的學者盧崑宗,共同發表小花蔓澤蘭醋液,防小黑蚊效力十足。

已有民眾試用稀釋過的小花蔓澤蘭醋液數晚,體驗到真的可以防小黑蚊,效果十分明顯,從一晚被盯咬十幾處,到整晚睡到天亮不受干擾。

盧崑宗說明,相關成果是他花了5年時間完成的,對比目前一般常用木醋液、竹醋液的最大區別,除了酸性、氛性及中性等有效的成份,「小花蔓澤蘭醋液的含氮的成份量特別多,有10幾種,因此防小黑蚊效果特別好,讓小黑蚊不靠近。」

他也舉例,使用小花蔓澤蘭醋液測試,99分鐘才有第一隻小黑蚊來,市面精油則是60分鐘,其效果比一般精油好。

林務局強調,小花蔓澤蘭是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如今反而變成有益的植物了。

防小黑蚊也跟公共衛生息息相關,而且對比技轉推廣使用的時程較慢;研發者盧崑宗說,他最大希望是由各縣市政府農業局、環保局或是社區、農會來參與,設機械窯實際生產、使用,此醋液永久存放都不會損壞,製造完約是冬天,春天就可利用了。

這麼好用的研發品,正待政府推廣,儘速派上用場,加惠國人、強化公衛。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農委會將做評估。

小黑蚊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