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在癢變多 疥瘡缺一線藥

國內年後疥瘡悄悄大流行,皮膚科醫師指出,原本五、六年才碰到一個病例,近期明顯增加,關鍵在於第一線用藥Permethrin或Ivermectin已退出台灣市場,想買也買不到,須專案進口,而二線用藥效果不彰,加上疥瘡傳染力極強,讓疫情蠢蠢欲動。

高雄開業皮膚科醫師游懿聖日前發表一篇「年後疥瘡潮」文章,引發醫界討論,甫出生的幼兒被診斷出罹患疥瘡,奇癢無比,全家齊心消毒後,連續三周使用幼兒唯一能用的疥瘡藥「Crotamiton lotion」,仍舊復發。

開業皮膚科醫師、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高頌指出,感染疥瘡後,皮膚劇烈搔癢,好發於指縫、陰莖等皮膚處,被醫界戲稱為「死該邊」;原本容易治療,但最近一兩年卻因第一線用藥難以取得,而變得難以處理。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林頌然說,Permethrin或Ivermectin是老藥,藥廠引進等同做賠錢生意,得先被健保砍價又要花臨床試驗的錢,且馬上遇到學名藥搶食市場,根本不划算,連帶影響疥瘡治療。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目前已經委託皮膚科醫學會尋找單一藥廠協助進口,分配給有需要的第一線診所,若是疫情大爆發,將委由疾管署協助專案進口。

疥瘡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