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曬傷敷蘆薈、小黃瓜? 醫師:千萬不行

艷陽高照時如果沒有適當的防曬,常常會造成皮膚曬傷,讓皮膚輕則出現泛紅、灼熱,重則出現刺痛、水泡,甚至引起脫水等全身性的症狀。圖/奇美醫院提供
艷陽高照時如果沒有適當的防曬,常常會造成皮膚曬傷,讓皮膚輕則出現泛紅、灼熱,重則出現刺痛、水泡,甚至引起脫水等全身性的症狀。圖/奇美醫院提供

曬傷時要敷蘆薈小黃瓜?艷陽高照時如果沒有適當的防曬,常常會造成皮膚曬傷,讓皮膚輕則出現泛紅、灼熱,重則出現刺痛、水泡,甚至引起脫水等全身性的症狀。醫師提醒,坊間常見一些處理曬傷的偏方,例如敷蘆薈、小黃瓜,塗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來鎮定皮膚,但是大部分不但沒有療效,甚至可能加重發炎反應!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一般認為蘆薈可以用來消炎、舒緩曬傷症狀,小黃瓜則是可以用來保濕舒緩皮膚症狀,但是直接拿來敷臉可能會造成皮膚接觸性皮膚炎而產生發癢、紅疹等症狀;當中含有微量的感光物質,也容易加重皮膚對紫外線的吸收。

另外也有人會塗上塗萬金油、面速力達,盼能夠消炎降溫,但其實是錯誤的。塗抹後的清涼感主要來自薄荷的成分,在曬傷的皮膚上使用,除了易造成刺激以外,油性物質的包覆反而會讓皮膚更難降溫,組織繼續發燙。

鄭百珊建議,曬傷後先用毛巾或化妝棉沾冷水後濕敷曬傷皮膚,不只可以降溫舒緩發炎,也可以減少刺痛感。若有嚴重或大面積的曬傷還是建議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塗抹適當的消炎藥膏。

最後,塗抹保濕用品時,停止去角質產品的使用,讓發炎的皮膚好好修復。若要出門,則需要加強防曬,因曬傷後皮膚受傷,儘量先避免防曬乳的使用,而是使用陽傘、外套等遮蔽性防曬為主。

曬傷 小黃瓜 蘆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