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慢性蕁麻疹作怪 誤為蚊叮咬

擔任修車廠老闆的40歲吳姓男子,近1年常半夜因背部、前胸起大塊膨疹,癢到受不了失眠,以為是蚊子叮咬,他還擔心得登革熱買蚊帳,但仍常有膨疹,就醫才發現不是蚊子肇禍,是慢性蕁麻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施朝仁說,研究顯示每人一生有1/3機率發生蕁麻疹,引發原因包括高溫、流汗、壓力大、食物、藥物,甚至不明原因。

急性蕁麻疹只要避免接觸過敏原,發作2、3天可痊癒,建議冰敷止癢,若出現眼、嘴唇紅腫、合併胸悶、喘、喉嚨痛,可能引發喉頭紅腫,要儘速就診,以免呼吸困難腦死;若每天從不同部位發出新膨疹,超過6周,為慢性蕁麻疹,建議尋求治療。

吳姓男子表示,他擔心得登革熱,為此買蚊帳、塗止癢藥膏,但狀況沒改善,到診所就醫確診為慢性蕁麻疹,當時每天服6顆抗組織胺,仍出現膨疹,癢到無法入眠,轉診到中山附醫皮膚科接受8周注射自體血液,搭配服用抗組織胺治療,症狀緩解,如今已減藥,每天服用1顆抗組織胺,偶爾會冒膨疹,但縮小到原本1/8,也不會癢,可一夜好眠。

施朝仁說,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第一線用傳統抗組織胺治療,服用半年至兩年,有根治機會,若效果不明顯,可採用第二線自體血液注射,療程為8周,可搭配服用抗組織胺,用以清除自體抗體。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自體血清試驗呈陽性者約7到8成病患得到顯著改善,自體血清試驗呈陰性者約2成得到改善,第三線可考慮免疫調節劑或生物製劑。

慢性蕁麻疹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