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泡菜冰3個月照吃…蕁麻疹上身


攝影/記者余采瀅

30歲的張姓女子怕浪費食物,日前吃了放置3個月的韓式泡菜,沒想到隔天眼皮腫脹,周圍還浮現紅色疹塊,就醫發現是因食物過敏引發蕁麻疹,幸及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張女說,農曆年節前清理冰箱,才發現同事分裝後贈送的韓式泡菜還沒吃完,已冰了3個月,她覺得泡菜冷藏不會壞,也不想浪費食物,當成晚餐吃掉,未料隔天起床眼皮腫脹,眼睛周圍還出現紅色疹塊,紅疹逐漸擴大,趕緊就醫。

經檢查是因食物過敏引發蕁麻疹,注射抗過敏藥物後返家休養。童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李俊諒表示,張女吃的韓式泡菜使用蝦醬或魚露醃製,經分裝又放置過久,導致蛋白質腐敗產生一些分子,這些分子經腸胃道進入身體,易引起過敏反應,若太晚治療不僅紅疹擴大,可能連嘴唇都會紅腫。

李醫師呼籲,過期食品或放置過久食物就算有冷藏,也盡量不要食用,尤其春節期間年菜可能吃剩再冷藏、加熱,放置過久食用易有危險;提醒民眾特別注意保存方式與時間,避免吃下腐敗食物,造成腸胃不適或引發過敏;另醃製或加工食物有添加成分,也易誘發過敏。

蕁麻疹小檔案

蕁麻疹是常見的皮膚病,常發生在嘴唇、眼皮和手腳掌等部位,若發生在喉嚨時,病人可能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蕁麻疹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