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前大掃除她手腫痛流膿 醫師建議5點要注意

醫師建議,掃除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記者江慧珺/攝影
醫師建議,掃除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記者江慧珺/攝影

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周末,不少人把握時間大掃除,皮膚保養可要注意。一名44歲專做居家清潔的「家政婦」,趁著年前大賺掃除財,工作滿檔的她每天打掃10到12小時,但日前手指紅腫熱痛,還輕微化膿流湯,嚇得她趕緊就醫,才發現因工作時戴橡膠手套,手部長時間潮濕摩擦引起急性甲溝炎,趕緊使用消炎藥物治療才好轉。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近來全民瘋大掃除,因皮膚保護不當而引起不適,如清潔劑噴灑到臉部引起瘙癢過敏,戴橡膠手套長時間手部潮濕,引起急性甲溝炎,或是手長時間接觸清潔劑與清水,破壞皮脂層,引起濕疹脫皮,這類患者比平時增加2成。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蔡佩玲表示,年前大掃除加上採買年貨,舉凡手舉高的重複性動作,如洗窗戶、紗窗或是提重物,都使肩頸痠痛族紛紛出籠,每年過年前3天到年後1周求診患者最多。

蔡佩玲建議,年終掃除要善用工具,如用可以深長的杆子清理高處,運用清潔劑與汙垢起化學反應,噴灑上去後等待一陣再清洗,就不需用力刷洗;出門採買不妨使用推車,不要把重量集中在同一手上。

趙昭明也建議,在年終大掃除時一定要戴手套,除了避免接觸刺激性的石化清潔劑外,不妨先戴棉質手套再戴上防水橡膠手套,可吸收手汗避免潮濕,更能防止因接觸橡膠導致過敏。

此外,趙昭明說,市售清潔劑多半是石化製品,對皮膚的刺激大,使用時最好戴上口罩、帽子與護目鏡;若不慎接觸到皮膚,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不要等到掃除結束才洗。掃除結束洗淨雙手後,不妨擦上乳液或護手霜,讓皮膚皮脂膜滋潤。

表/年前大掃除注意事項

1. 善用工具,避免過度施力或拉傷

2. 掃除時戴2層手套,棉質手套吸手汗,再戴橡膠手套防水

3. 使用清潔劑最好戴上護目鏡護目鏡、帽子或口罩

4. 清潔劑碰觸到皮膚應盡速沖洗

5. 清潔雙手後擦上乳液或護手霜保養

甲溝炎 清潔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