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魔王級毛囊炎」集結會陰 他連坐都成問題

國內化膿性汗腺炎患者以男性居多,一般從20歲起發病,早期症狀為發癢、紅斑、燒灼感、多汗,好發於腋下、大腿內側、會陰等皮膚,連成一片,患者苦不堪言。圖/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國內化膿性汗腺炎患者以男性居多,一般從20歲起發病,早期症狀為發癢、紅斑、燒灼感、多汗,好發於腋下、大腿內側、會陰等皮膚,連成一片,患者苦不堪言。圖/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狀似青春痘,但一發卻不可收拾,化膿性汗腺炎為不明原因的毛囊發炎,被皮膚科醫師喻為「魔王級的毛囊炎」、「超狂青春痘」,因好發於皮膚皺褶之處,不少人病灶出現在大腿、陰囊、肛門等會陰部位,連成一片,連坐都成問題,苦不堪言。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表示,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症,好發於腋窩、腹股溝、肛門周圍及臀部等私密部位,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並不具傳染力。

化膿性汗腺炎特點為局部發生紅色觸痛性結節,一開始摸起來硬硬的,接著疼痛、化膿與潰瘍,反覆發作後可能形成瘢痕,疾病一旦惡化,嚴重影響社交生活,甚至無法工作。

廖怡華指出,歐美文獻指出,化膿性汗腺炎患者以女性較多,但在台灣卻是男生多於女性,一般從20歲起發病,早期症狀為發癢、紅斑、燒灼感、多汗。

廖怡華表示,初期症狀跟青春痘差不多,但恐怖的是,一顆一顆冒出來之後,彼此居然連成一片,有如地鼠洞,如果長在陰囊、尿道、肛門,則更難治療。

有患者整個臀部布滿了化膿的痘痘,又硬又痛,沒有辦法坐下來,唯一方法就是切除患部全部皮膚,再以自己大腿皮膚補起來,復原之路漫長且痛苦。

傳統藥物及手術治療,效果有限,生物製劑問世後,造福化膿性汗腺炎患者,目前台灣已經核准上市,適用於化膿性汗腺炎,提供治療的另一選擇,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相關化膿性汗腺炎資訊已刊登於皮膚科醫學會官網上線,協助更多病友及一般大眾醫師及護理人員了解這項疾病,皮膚科醫學會連結: 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479270442

毛囊炎 青春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