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泡「貴妃百花澡」想治乾癬 皮膚科醫師這樣說

為了治療乾癬,葉先生洗了30次貴妃百花澡,不僅沒效,還險遭感染。醫師提醒病友,務必遵循醫囑用藥。圖/成大醫院提供
為了治療乾癬,葉先生洗了30次貴妃百花澡,不僅沒效,還險遭感染。醫師提醒病友,務必遵循醫囑用藥。圖/成大醫院提供

葉先生罹患乾癬近20年,期間接受過許多治療,症狀時好時壞,年初在朋友介紹下,到南部某家廟裡接受「貴妃百花澡」,前後泡了30次,各式花草熬煮後浸泡全身,花了4萬多元,一點用都沒有。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楊朝鈞表示,乾癬患者皮膚常有裂開傷口,如果浸泡民俗偏方,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千萬不可隨便嘗試,以免讓症狀惡化。

39歲葉先生表示,常因為病灶徹夜難眠,由於全身軀幹四肢均有大片紅斑,相當嚇人,他自卑害怕,不太願意出門,責怪母親把他生成這樣。

為了治療乾癬,他嘗試過許多偏方,其中最特別的是貴妃百花澡,浴缸裡灑滿了許多不知名的花瓣以及中藥草,每次必須泡半小時,前後泡了30次,花了4萬元。

成大皮膚部趙曉秋主任指出,乾癬不是免疫力下降,而是免疫系統失衡,造成皮膚慢性發炎,目前仍無法治癒,但可以控制,病友應有耐心地接受醫師建議,找出合適自己、能長期配合的治療方式。

一般西醫治療包括外用藥膏、照光、口服藥、生物製劑等,若按照治療步驟仍無法達到良好控制者,目前健保提供給付生物製劑,能直接抑制發炎反應,效果更為顯著。

大規模臨床報告顯示,使用長效生物製劑後,接近八成病人可以維持穩定療效,且無安全疑慮。楊朝鈞指出,號稱能治癒、包醫的偏方,成分、療效、副作用都不明,除了傷荷包,還可能讓症狀更惡化。

乾癬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