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快速減重?愛美不成反顯老

快速減重大量消耗體脂肪,可能使你皮膚鬆垮顯老。記者江慧珺/攝影
快速減重大量消耗體脂肪,可能使你皮膚鬆垮顯老。記者江慧珺/攝影

減重成功可別開心太早!18歲男子當兵前體重破百,入伍後靠著大量運動與操練,在短短半年內減掉40公斤,雖回到標準體重,但臉頰與胸腹部皮膚卻出現鬆垮凹陷,甚至出現男性女乳症,在軍營裡洗澡常被關注,最後靠整形外科手術幫忙「拉皮」,才重拾自信。

收治病例的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柵君表示,臉頰凹陷鬆垮眾多,可能與吸毒、感染愛滋病或罹患白血病有關,最好先就醫檢查。此外,若在短時間內快速減重,體重下滑2成以上,不止臉頰凹陷,全身都會削瘦鬆垮。

還有熱愛運動的陽光男,想在當兵期間練體能,每周健身4天,但卻發現雙頰愈來愈削瘦,加上當兵出操整天曬太陽,整張臉看起來黝黑凹陷,不止顯老還像毒犯。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快速減重或從事跑步、激勵訓練等高衝擊性運動,大量消耗皮下脂肪,雙頰少了支撐就會看起來凹陷顯老,而戶外運動忽略防曬,紫外線也會使膠原蛋白流失;此外糖尿病或肝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以及抽菸、熬夜或吃甜食,都會加速老化,顯得皮膚黝黑鬆垮。

陳柵君建議,減重要控制速度,每周減重不要超過1公斤,並依據不同的體重調整減重速度。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愛美人士風靡按摩或拉提消失,以及醫美診所標榜雷射、電熱或冷凍溶脂,陳柵君說,這些只能幫助皮下脂肪重新分配,用於局部雕塑,但並無減重效果。

趙昭明也提醒,減重與運動要循序漸進,並維持正常作息飲食均衡,最好多喝開水,少碰含糖飲,以免減重尚未成功,老化提早報到。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則建議,多吃蔬果、橄欖油與海鮮等地中海飲食的人,膚質多半比看起來會比愛吃紅肉的人好,因蔬果類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抗老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