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乳非萬能 秋天紫外線更易曬老曬傷

皮膚科醫師提醒,「一定要防曬」是醫界的健康共識,但防曬產品只是日光防禦的一個環節,正確的防曬認知才是自我保護最佳方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皮膚科醫師提醒,「一定要防曬」是醫界的健康共識,但防曬產品只是日光防禦的一個環節,正確的防曬認知才是自我保護最佳方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年四季紫外線變化大,相較夏天易曬黑、曬紅,秋天長波紫外線UVA更多,太陽雖溫暖,但殺傷力更易使肌膚流失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使得曬老又曬傷。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宋奉宜表示,防曬乳並非萬能,擦上之後仍有微量紫外線會滲入皮膚,防曬戴帽、撐傘、穿著長袖衣物更具保護力。

宋奉宜說,不少女性愛美,總感覺不塗防曬乳就像沒穿衣服,大量使用防曬乳卻引起肌膚問題,不僅越擦皮膚越乾燥,甚至化學性防曬乳的成分,有時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物理性防曬乳也缺乏修復皮膚功能,有堵塞毛孔的風險。

診間不少病人選擇不合適的防曬品,塗抹後引發皮膚過敏。宋奉宜解釋,國外研究發現,化學防曬成分如二苯甲酮(Oxybenzone)可能導致皮膚濕疹或光敏感;有些成分更有健康疑慮,如棕櫚酸維他命A(Retinyl Palmitate)分解後會傷害DNA,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因此,不少人轉而擁抱物理性防曬品。但其成分當中的氧化鋅,美國環保團體「環境工作小組」認為「吸入時有刺激或過敏可能」;二氧化鈦則是「如果不慎吸入,無法避免癌症風險」,且宋奉宜強調,敏感肌患者的皮脂膜已相對稀少匱乏,過度依賴粉狀遮蔽的物理性防曬,對敏感肌與乾燥患者的皮脂膜自我修復也會出現干擾。

一年四季皆要防曬,別輕忽陽光強度,但宋奉宜強調較佳的防曬觀念應是,防曬產品只是日光防禦的一個環節,正確的防曬認知才是自我保護最佳方式,建議民眾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正午日照,外出戴帽、著長袖襯衫衣褲遮擋,必須時再適度使用防曬品。

尤其選擇防曬產品時注意成分,根據皮膚特性挑選,宋奉宜表示,若要確定產品安全性,應在使用前、使用後做紀錄,且必須長期監測,反覆比對。

紫外線 防曬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