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日本藥妝看不懂標示 塗半年胯下爛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恐導致皮膚變薄。圖為情境圖,非當事人。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恐導致皮膚變薄。圖為情境圖,非當事人。
圖/shutterstock

秋冬濕度低,身體易敏感、乾癢,不少民眾至日本藥妝店買止癢膏卻擦出問題,皮膚科醫師呼籲,止癢藥膏多含外用類固醇成分,未經處方使用,小心副作用。

20多歲女性到日本旅遊買了網友推薦必買的止癢膏,塗抹半年後,胯下黴菌感染、出現紋路,停用後才好轉。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民眾常見的皮膚乾癢迷思,塗抹止癢膏就是一個。

民眾到日本藥妝店血拚,其中不少產品屬於藥品,但在台灣卻沒有許可證,且民眾看不懂日文成分標示,若買了含有外用類固醇成分的藥膏,長期塗抹會有使皮膚變薄,老年人更因血管較脆弱,易形成類似瘀青的情形。

許多女性喜愛在睡前敷上一層晚安凍膜,希望保水一整晚,但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鄭惠文說,凍膜材質抹上後,若感覺厚重、悶悶的,塗整夜可能傷害皮膚,臉上若已有毛囊炎、青春痘等,高濕度狀態相當培養皿,更加惡化皮膚發炎。

調查指出,9成民眾認為使用天然植物保養對皮膚較沒傷害,但邱品齊說,就算是植物成分,接觸皮膚也可能刺激、致敏。

邱品齊說,身體乾癢原因很多,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或外在環境因素等,就醫是第一步;日常保養洗完澡後可塗抹保濕產品,經常感覺皮膚乾癢可選擇滋潤型、輕微乾癢選清爽型,並挑不含香料、色素產品。

皮膚科 乾癢 止癢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