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腳潰爛留白疤 竟是血管阻塞造成

白色萎縮症又稱網狀青斑血管炎,爛掉的傷口會留下白疤,臨床常見於中年婦人,但也不乏年輕女性。 圖/黃毓惠提供
白色萎縮症又稱網狀青斑血管炎,爛掉的傷口會留下白疤,臨床常見於中年婦人,但也不乏年輕女性。 圖/黃毓惠提供

腳突然潰爛留白疤,可能是「白色萎縮症」造成。

27歲妙齡女子日前發現雙腳足背上出現傷口,原以為擦擦藥就好,傷口卻開始潰爛,一走路就痛,到診所清創仍沒好轉。最後轉診到皮膚科檢查,醫師確診是皮膚微血管阻塞造成,經高壓氧及口服抗凝血劑治療後,她終於可健步如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白色萎縮症又稱網狀青斑血管炎,最常出現於離心臟最遠的足部微血管,當微血管堵塞、血管壞死,就會造成皮膚傷口,病灶外觀是青斑狀,會伴隨潰爛疼痛,不好治療,需吃抗凝血劑幫忙。臨床常見於中年婦人,但也不乏年輕女性,男性反而少見。

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由於爛掉的傷口會留下白疤,才被稱為白色萎縮症,病因機轉目前不得而知,皮膚科歸類於「體質」問題,因夏天是好發季節,她7、8月遇到的門診病人就逾10人。

收治個案的黃毓惠表示,女子是上班族,平時搭捷運通勤,因雙腳足背出現3到4個潰爛傷口,痛到無法好好走路,只好請父母開車載她上下班,讓她覺得喪氣。直到找到病因,治療一個月後改善許多,才讓她重拾笑容。

黃毓惠說,許多病人和個案女子一樣,因找錯科看病,雖然醫師協助傷口潰爛部位清創,但沒有解決血管阻塞問題,皮膚會持續出現傷口,無法控制病情。邱品齊建議,只要病灶在皮膚上,建議病人先掛皮膚科,大醫院皮膚科就有能力治療。

邱品齊也曾收治一名中年女病患,也是因白色萎縮症痛到影響走路,因傷口太醜,不敢穿裙子,生活品質大大降低,治療期間還得住院,就是為了減少走路,讓傷口能好快一點。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白色萎縮症目前無法根治,但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療程約需半年至一年以上。病灶可能因停藥後再復發,難預防,一旦發生,除了配合治療,洗澡或碰水後務必趕緊擦乾傷口、保持乾燥,才能好得更快。

●白色萎縮症小檔案

1.成因:尚不明,推測是體質、免疫或血液循環問題,造成微血管阻塞發炎。

2.症狀:阻塞部位會潰瘍,一次可能出現多個傷口。

3.好發部位:小腿以下,以腳背、腳踝居多。

4.發生率:未正式統計,好發於女性,又以中年婦女居多。

5.治療建議:可用抗凝血藥物及高壓氧等治療,必要時須止痛,但此病可能拖好幾年又易復發,患者應避免久站。

諮詢/黃毓惠、邱品齊、趙昭明醫師

血管阻塞 血管炎 體質 足部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