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嬰幼兒防曬 衣物優於防曬乳

兒童在越早的年紀接觸到陽光曝曬,將會增加以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因此戶外活動前,為兒童做好防曬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兒童在越早的年紀接觸到陽光曝曬,將會增加以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因此戶外活動前,為兒童做好防曬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圖/shutterstock

以為秋高氣爽,就忽略防曬工作,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兒童在越早的年紀接觸到陽光曝曬,將會增加以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因此戶外活動前,為兒童做好防曬是不可缺少的步驟。

家長帶著小孩旅遊,無論是去遊樂區、風景區還是海邊,都難逃紫外線。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父母在替孩子挑選防曬乳時,應挑選防曬係數(SPF)大於30,且具防水功能,同時隔絕UVA、UVB,而物理性防曬乳也較化學性防曬乳佳。

不過父母需特別注意,對年紀較小的孩童來說,塗抹防曬乳未必是最佳的防曬措施,未滿2歲的嬰幼兒,更不適合塗防曬乳。

因為嬰幼兒皮膚嬌嫩,容易將防曬乳中的化學成分吸收進入皮膚中,而他們尚未發展成熟的器官可能無法排除這些進入體內的化學物質。另外,以防曬功能來說,這些化學物質一旦被吸收進入體內,皮膚自然失去防曬乳形成的保護膜,也不具防曬效果。

戶外活動時,該如何注意孩子的防曬呢?

1.避免直接陽光曝曬

對於兒童及嬰幼兒來說,應避免直接接受陽光曝曬,盡量找有陰影的地方。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也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該避開日曬。

2.以輕薄長袖衣物防曬

未滿2歲的幼兒,衣物防曬勝於塗抹防曬乳。進行戶外活動時,可以用輕薄的長袖衣物、遮陽帽,為嬰幼兒做遮蔽防曬。深色、緊密編織的衣物防曬效果更好。

3.注意嬰兒是否脫水

應規律的補充母乳或奶水,並留意嬰兒尿布,如果排尿少於正常量,可能就是脫水的徵兆,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直到排尿恢復到正常量。

4.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出門

這段時間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不論是成人或兒童都應該避免此時進行戶外活動。

5.防曬乳宜挑選

●防曬係數(SPF) > 30

●具有防水效果

●可以同時防UVA、UVB (前者造成皮膚變黑、老化;後者導致皮膚曬傷)

●「物理性」防曬乳較「化學性」佳,可避免皮膚吸收化學物質。

資料來源╱The New York Times、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

防曬乳 皮膚癌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