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怎麼辦 小小年紀就禿頭

禿頂掉髮五大警訊
資料來源/蔡呈芳醫師
禿頂掉髮五大警訊 資料來源/蔡呈芳醫師
整理/李樹人

相較於同年齡男生,剛要升國二的小偉明顯成熟許多,升七年級前的暑假,他一下子長高10公分,現在身高已有175公分,聲音低沉、嘴唇上緣冒出短短的鬍鬚,也長出手毛、腳毛,盡管模樣青澀,但外表就像是小大人。

邁入青春期的小偉,最大的困擾就是頭髮越來越少,他開始出現性特徵時,髮量卻跟著減少,頭髮有如乾坤大挪移,改長在腋下、陰部以及手臂大腿等其他部位。這個重大改變,讓個性開朗外向的他變得有些神經質,往往同學們一句玩笑話,就讓他火冒三丈,常與人爭吵。

因自覺頭髮稀少,他平常外出時幾乎都帶著帽子。

上國中後掉髮更嚴重,老爸安慰他「沒關係!老爸頭髮也不多,習慣就好」。看著早已禿頭的爸爸,他差點哭了出來。受掉髮問題困擾,小偉成績退步許多,日前父母陪同至皮膚科門診就醫,聽到醫師診斷結果,讓他哭了起來:「為什麼我會雄性禿」。

台大醫院皮膚部蔡呈芳醫師表示,國人性早熟情況普遍,以致雄性禿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成年雄性禿會自嘲「十個禿頭九個富」,但年紀輕輕就開始掉髮,可會讓人憂鬱成疾。

蔡呈芳說,在環境荷爾蒙及飲食西化等多重因素下,青少年性早熟比率愈來愈高,許多小男生在小四小五就發育,長出體毛,體內如帶有雄性禿基因,一旦進入青春期,就會明顯掉髮、變禿。

「掉髮雖無礙身體健康,但對青少年卻可能影響深遠。」蔡呈芳長期觀察門診雄性禿年輕患者,發現成長過程頭髮稀少,恐不利人際關係,有人因此個性變得內向,不願意上學、出門。

就有年輕掉髮患者每天洗髮時,用衛生紙包起排水孔上的毛髮,一根根算著,越算心越慌,平時要戴帽子才敢出門,天氣再熱都不敢拿下來;還有雄性禿患者認為洗髮會讓頭髮掉更多、更快,能不洗就不洗,以致頭髮油膩,除了骯髒不潔,還可能引發毛囊炎,一旦局部頭皮發炎紅腫,反而更容易掉髮。

蔡呈芳表示,成年男性落髮多數與雄性禿有關,如果父母親任何一方家族均有雄性禿基因,禿頭風險就大幅增加。

目前國內已核可治療雄性禿的口服和外用藥物,兩者均有大型臨床研究數據支持其療效。

蔡呈芳表示,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吃的比擦的有效」,但極少部分患者可能出現輕微性慾降低、勃起障礙、睪丸疼痛、乳房脹痛等副作用,有掉髮困擾的青少年,仍建議先以擦藥為主。

雄性禿 環境荷爾蒙 青春期 毛囊炎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