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窗外鳥巢帶來禽蟎 叮得人紅疹

遭禽蟎叮咬,會引起成群紅色丘疹。
遭禽蟎叮咬,會引起成群紅色丘疹。
圖/台北榮總提供

窗外鳥築巢,竟引蟲入侵。55歲婦人日前到台北榮總求診,原因是胸口、腹部及手臂冒出60多顆紅疹,搔癢難耐。醫師懷疑她遭「禽蟎」叮咬,請她注意家中陽台,發現窗外有鳥巢,旁邊有小蟲。經醫師確認紅疹凶手是禽蟎,經藥物治療、清除鳥巢及封住屋外隙縫,症狀才改善。

顯微鏡下所見的熱帶禽蟎,體長僅約1公釐。<br />圖/台北榮總提供
顯微鏡下所見的熱帶禽蟎,體長僅約1公釐。
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張雲亭指出,禽蟎是野鳥或家禽的體外寄生蟲,身長僅約1公釐,吸食鳥血維生,當鳥類離巢或禽蟎大量繁殖時,牠們可能從門窗、冷氣機與牆面間空隙,或空調通氣孔等侵入屋內吸食人血。禽蟎喜歡溫暖潮濕環境,春夏最活躍,被叮咬的患者此時也最多。

榮總皮膚部光化學治療科主任李定達表示,禽蟎白天時會躲起來繁殖,夜間才會活動,病人往往在睡覺時遭咬,但若有電扇等干擾,可減弱牠們的活動力。

被禽蟎叮咬後,症狀是出現成群紅疹,因禽蟎只會爬行,遇到衣物較緊部位便停滯,因此內衣褲、胸罩邊緣病灶最多,還有腋窩、脖子、胸口,有別於其他蚊蟲只叮未被衣物遮蔽的部位。

李定達說,要緩解搔癢很簡單,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類固醇藥膏即可成,嚴重個案可服用短天數的類固醇。最重要的是斷絕禽蟎來源,才能根治。但大多數民眾看見陽台有鴿子、麻雀或斑鳩駐足,甚至築巢下蛋、孵出幼鳥,只覺得可愛、浪漫,並不想驅逐,殊不知鳥類會帶來禽蟎。

他呼籲根絕禽蟎,除清除建物周遭鳥巢,還得封閉禽蟎入侵屋內縫隙,屋內可用噴霧式或水煙式殺蟲劑,若懷疑禽蟎躲在沙發或床鋪,可用強力吸塵器,並把集塵袋封好丟掉。

紅疹 寄生蟲 抗組織胺 類固醇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