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天易犯皮膚病 避免搔抓

病例:入夏以來高溫不斷,頭份市10歲陳姓男童常外出玩耍,每天都玩得髒兮兮,家長發現小男孩脖子、背部都長了一顆顆汗疹,趕緊到醫院求診, 醫生以痱子粉、抗生素治療,皮膚情況逐漸好轉。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湯夢彬:夏天悶熱潮濕,常見的皮膚病紛紛出籠,像是汗疹、汗斑、曬斑、毛囊炎等都是,昆蟲叮咬也會引起皮膚病,小紅疹常讓人有強烈癢感。

汗疹俗稱痱子是因環境高溫悶熱,汗出過多且蒸發不暢,導致汗孔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溢滲入周圍組織所引起的淺表性炎症反應,一般可分成紅痱、白痱和膿痱,較常發生於兒童、多汗或肥胖者身上。

汗疹常在熱天發病,天氣涼爽時常可自動痊癒,少部分則留下斑點,醫師治療會在患部擦痱子粉或痱子水,若有可能繼續感染者將施以抗生素,建議患者保持涼爽狀態,也避免曝露於濕熱環境,以減少身體出汗,並加強防曬。

至於汗斑也是夏天常見皮膚病,又稱花斑癬,汗斑由皮屑芽孢菌感染所造成,同類黴菌也會引起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及毛囊炎,在溼熱多汗的夏季尤易滋生,分解皮脂形成游離脂肪酸及其衍生物,引起皮膚發炎及色素變化。

另外,夏季蚊蟲活躍,蚊蟲叮咬、隱翅蟲和毛毛蟲皮膚炎都是常見的皮膚病,這類昆蟲叮咬或接觸會誘發皮膚發炎反應,形成一簇簇聚集的小紅疹,常合併有強烈癢感,要避免搔抓,用藥物治療通常可以很快緩解症狀。

汗疹 痱子 毛囊炎 汗斑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