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誤觸毛毛蟲刺毛 大片紅疹爬上身

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會返鄉掃墓,無論在外或在家看到毛毛蟲,記得要閃遠一點。
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會返鄉掃墓,無論在外或在家看到毛毛蟲,記得要閃遠一點。
記者葉建宏/攝影

清明連假將至,不少民眾會返鄉掃墓,無論在外或在家看到毛毛蟲,記得要閃遠一點。一名40歲的女子,平時很喜歡園藝,在家中陽台及屋頂種滿花草,日前在修剪花草時,沒想到肩膀和手臂出現不明的大片「紅豆冰」,癢到受不了就醫。檢查是毛毛蟲過敏,導致皮膚發炎,治療後才緩解。醫師提醒,春夏兩季因毛毛蟲皮膚炎的求診患者會明顯增加,民眾若有類似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毛毛蟲皮膚炎病患的皮膚會出現大片紅點,又紅又癢。<br />圖/北醫附醫提供
毛毛蟲皮膚炎病患的皮膚會出現大片紅點,又紅又癢。
圖/北醫附醫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表示,個案雖在陽台看到大量毛毛蟲,因身體沒碰到不以為意,兩天後雙手竟冒出數百顆密密麻麻的大型紅疹,每顆直徑約1公分,女子癢到睡不著,口服、外用類固醇,症狀折騰2周才好。

王國憲強調,毛毛蟲皮膚炎未必是要毛毛蟲爬過皮膚才會出現的症狀,只要皮膚接觸到毛毛蟲的刺毛,都可能過敏。例如刺毛飄散到衣物導致皮膚間接接觸,或空氣中飄散著刺毛,皮膚都會產生接觸性過敏反應,短時間會冒出大片紅疹,最常遭殃部位是肩頸、背部及手臂。

值得一提的是,毛毛蟲皮膚炎不一定當下就會出現症狀,有可能2到3天後才有紅癢不適情形,病患常找不到過敏原因。

王國憲說,毛毛蟲皮膚炎常是毒蛾、刺蛾二類身上長滿刺毛的幼蟲所引發,沒刺毛的一般蝴蝶幼蟲反而較無殺傷力,因此看到鳳蝶幼蟲別太擔心,但「看到有長毛的毛毛蟲,記得快跑!」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每年春天是毛毛蟲的繁殖季節,隨著天氣逐漸升高,毛毛蟲皮膚炎的個案愈多,若未及時處理,可能併發嚴重過敏性反應,或太癢抓破皮膚、引起細菌感染及蜂窩性組織炎。若疑似毛毛蟲過敏搔癢,建議冰敷止癢,若癢疹持續擴大,應及早就醫。

遠離蟲蟲危機,郊外活動應注意…

1穿長袖衣褲:盡量遮掩身體,避免裸露。

2注意周圍:樹下乘涼前,先看四周有無毛毛蟲,避免接近。

3有皮膚病應避開:像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毛毛蟲過敏反應更強烈。

4搔癢別亂抓:搔抓易致細菌感染,更癢更腫,建議先用濕毛巾冷敷或冰敷。

5搔癢勿亂塗藥:亂塗藥膏恐致症狀加劇,建議就醫治療。

(諮詢/王國憲、趙昭明醫師;製表/鄧桂芬)

過敏 搔癢 冰敷 紅疹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