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脂腺萎縮 老人冬季老是癢...吃梨可潤燥

天氣冷,老人家皮膚就容易乾裂發癢。
天氣冷,老人家皮膚就容易乾裂發癢。
記者屠惠剛/攝影

龜裂乾癢 常抓到破皮今年75歲的朱爺爺,天氣一冷皮膚就容易乾裂發癢;最近天氣變冷,他又開始手腳龜裂乾癢,有時用力抓,也沒辦法止癢,常抓到破皮流血,最後又痛又癢、非常不舒服。

很多老人家一到冬天,就和朱爺爺有相同困擾。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老人家冬天使用的保養品,要盡可能「油一點」,建議可使用平價的凡士林,或不含香料香精的乳液,有些水性保養品保濕性不足,長輩冬天使用,保護不太夠。

洗澡水勿超過42度 電暖器別開太強

該如何減少冬季癢,趙昭明提醒,要從平常洗澡開始保養。不少長輩怕冷,冬天洗澡時,會不自覺用較熱的水洗澡,建議即使氣溫降到10度左右,洗澡水的溫度也應該控制在40至42度間;若真的太冷,老人家可以一兩天不洗澡,等度過最冷的那幾天再洗澡,避免水溫不夠熱、動作又緩慢,反而容易感冒,也避免皮膚的油脂被洗掉反而更癢。

此外,不少家庭天氣冷時會開暖氣、暖爐,睡覺時還會讓老人家使用電毯,他提醒這些保暖的電器用品都不要開太強,使用時可在室內放一盆水,或者用濕毛巾擦拭皮膚,減緩皮膚乾癢。

若皮膚已經抓破、出血,建議先用優碘消毒再擦拭藥膏,否則直接上藥膏患部傷口不易乾;若長輩有糖尿病、肝腎功能不好、免疫功能不全,容易造成感染,這類患者若冬季癢抓破皮,建議直接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醫謝明憲表示,冬天溫度低、天氣乾燥,汗液容易蒸發,原本皮膚就很脆弱的長輩,或皮膚原本就敏感的民眾,會出現皮膚乾燥、搔癢情況,嚴重的患者甚至會誘發各種過敏疾病。

謝明憲表示,乾燥性濕疹是秋冬最常見的皮膚病,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老人家的皮脂腺與汗腺活性,會隨年齡增加萎縮,皮膚較乾燥。

另外,有些人有先天性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皮膚病,乾燥膚質缺乏水分及脂質保護,容易發炎、搔癢、脫屑。特別是天氣一冷,血管收縮造成體內局部循環降低,皮膚就更容易因乾燥而搔癢脫屑。

謝明憲表示,中醫觀點「肺主皮毛」,皮膚和肺臟互為表裡,秋冬皮膚乾癢脫屑,主要是「肺」受到燥邪影響功能受損,無法將身體裡的津液正常送到身體各部位,才會出現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

為了防止肺臟導致生理失調,謝明憲建議可用中藥或食材「養肺陰」。中藥材的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石斛、玉竹、貝母等,以及梨、銀耳、甘蔗、荸薺、枇杷等食物,都有助清肺潤燥,其中尤以梨子是解燥聖品,但梨子偏寒,體質虛寒、寒咳或腸胃虛寒及嘔吐者不宜生吃。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冬季癢 搔癢 脫屑 凡士林 潤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