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你是狐臭還是多汗? 治療大不同


圖/聯合報提供

夏天悶熱,不少病患因狐臭多汗症,造成人際關係困擾;中市30歲女子有狐臭困擾遭嫌,無法外出工作,只好長期留在家幫忙家族事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微創手術結合新式組織膠後,可改善狐臭困擾。

中山附醫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夏天悶熱使狐臭、多汗症更嚴重,嚴重狐臭的臭味令人難以忍受,多汗症最令人困擾是衣服留下汗漬,有些患者也會有狐臭、多汗的雙重問題。

狐臭和多汗症治療上大不同,林子鈞說,嚴重狐臭可切除頂漿腺;多汗症患者則可塗止汗劑,或打肉毒桿菌,每半年施打一次,阻斷神經術會有代償性,腋下的汗沒了,手汗、腳汗卻增加,也有少數患者接受頂漿腺切除術,新式作法是以微波破壞汗腺。

這名女患者因父母都有狐臭的困擾,較能體會狐臭的不便,女患者從國中開始,就有狐臭困擾,甚至遠遠就聞到,常遭到異樣眼光,導致她不敢出門,只能在家幫忙家族事業,沒有自信,最後在父母陪同下,一起到中山附醫就診。

林子鈞說,狐臭主要是人體腋下的頂漿腺,又名大汗腺,分泌的汗水含醣類、蛋白質、丙酮酸等,易被細菌分解形成難聞氣味,治療狐臭以切除頂漿腺手術為主。

他指出,傳統切除手術因疼痛感、疤痕長達10公分以上,且恢復期長,讓很多患者卻步;最新作法是微創手術,先以電動旋轉刮刀刮除頂漿腺,傷口1公分大小,再搭配新式組織膠,免去三針縫線及裝置引流管,傷口平整,約1周即可癒合。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狐臭 多汗 肉毒桿菌 止汗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