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阿公癩痢頭 「髮癬」惹的禍

阿公長頭癬,忍痛三個月就醫,症狀嚴重到讓醫師印象深刻。
阿公長頭癬,忍痛三個月就醫,症狀嚴重到讓醫師印象深刻。
圖/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八十歲老先生日前不斷掉髮,頭皮發炎腫痛,忍了三個月才就醫,診斷證實是頭癬作怪。醫師指出,頭癬即俗稱的「臭頭」或「癩痢頭」 ,它能經由人類或動物傳播,因爺爺也有香港腳,懷疑抓完腳又摸頭才引起嚴重頭癬。

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吳貞宜表示,老先生一開始未就醫,直到頭皮腫漲,起床發現枕頭被膿泡和血液染黃染紅,且伴隨劇烈疼痛,三個月後才就診,經八周治療症狀已逐漸好轉。

吳貞宜表示,病患剛就診時,頭皮大面積發炎,有多處膿皰及結痂。經做頭皮屑、頭髮檢驗及黴菌培養,證實感染頭癬。且老先生也患有香港腳,其黴菌孢種與頭癬黴菌相同,懷疑爺爺抓完腳又抓頭,才會長頭癬,最後一併治療香港腳。

吳貞宜說,頭癬嚴格來說應叫「髮癬」,因頭髮感染皮癬菌所致,除了在人類之間傳染,還會經由狗貓或兔子等動物傳播給人,頭癬患者幾乎是免疫力較低者,治療療程依嚴重程度不同,一般須四至十二周。

北榮皮膚部主任劉漢南提醒,頭癬若延遲治療,嚴重病灶會破壞頭髮毛囊,原本誤認壓力性落髮者,最後可能變成真禿頭。為避免惹上頭癬,醫師提醒避免與他人共用梳子、美髮用品,用完也應以熱水燙洗或清潔消毒,並避免頭皮屑黏附衣物或家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香港腳 掉髮 頭癬 膿皰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