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猛噴止汗劑 皮膚紅腫癢

體香劑或止汗劑每天洗澡後睡前擦一次即可。
體香劑或止汗劑每天洗澡後睡前擦一次即可。
記者徐兆玄/攝影

夏天天氣悶熱汗如雨下,不少民眾為了擺脫臭汗味,使用體香劑止汗劑等除臭止汗。皮膚科醫師表示,民眾使用這類產品有不少錯誤迷思,有人體香劑整天擦不停,結果導致腋下皮膚紅腫、癢;還有民眾使用中草藥偏方塗抹腋下,引發毛囊炎;食藥署提醒,止汗劑等產品每天只要塗抹一次,且最好在皮膚乾爽時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一名25歲女性塗抹體香劑,但覺得香味很快就消失,因此不停塗,日前覺得腋下皮膚癢、紅腫就醫,經建議停用體香劑才好轉。

黃毓惠說,止汗劑、體香劑的成分之一為鋁鹽,作用是形成膠狀物質將汗管塞住,通常止汗劑的鋁鹽成分約占15%-20%,屬安全有效範圍,體香劑濃度約3%-5%;但千萬不能自覺無效就不停噴,正確使用方法是剛開始的三到五天每天塗抹一次,成分會停留在腋下皮膚效果慢慢產生,之後視個人情況,有人隔三天或一周再使用一次就會有效果;如果使用後仍無法有效改善汗臭味,應就醫診斷透過其他方式改善。

食藥署呼籲民眾購買相關產品時,要認清楚衛福部核准的含藥化粧品字號,且使用前先檢查肌膚的狀況,若有除毛、刮毛習慣,最好在除毛、刮毛後隔天才使用,避免引發傷口刺激。此外,止汗劑最好的使用時機是睡前及皮膚乾爽時,避免在大量流汗時使用,尤其使用時應局部塗抹,不能全身塗抹。

■ 止汗劑、體香劑怎麼用

→睡前及皮膚乾爽時用

→避免在大量流汗時使用

→除毛、刮毛後隔天才使用

→開始的三到五天每天塗抹一次,隔三天或一周再使用一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止汗 毛囊炎 皮膚癢 體香劑 除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