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癢 過度使用清潔劑所致

化工技術的進步,讓現代清潔劑的功能似乎不純然只是清潔。漂亮的包裝與香氛,俏美的代言人,讓人們天天都想用清潔劑好好地洗個澡,沖去一天的辛勞。但是,許多的皮膚癢、皮膚病,都是由於「過度使用」清潔劑所導致。

人類在汗腺分泌汗液的同時,皮脂腺也會分泌皮脂,混合之後才是我們所見的汗水。由於汗液包含許多鹽分與油脂,所以在劇烈運動後的汗水,通常又鹹又臭,這也算是人體的排毒功能,將廢物排到汗水中,運輸到體外。所以運動是最好的排毒方法。

汗水中的油脂,對人類來說相當重要。人體許多的關節,比如手肘、手腕、膝關節與踝關節,都是可動範圍相當大的關節,在關節之外的皮膚,也同時承受相當的壓力。如果這些部位的皮膚乾燥,那麼在關節屈伸的同時,皮膚就可能會脆裂出細小傷口,造成搔癢。這些搔癢其實是一種極細微的痛覺,其來由是皮膚缺乏油脂,其病因就是過度清潔。

在運動後洗澡,睡覺前洗澡,有些愛美的女性在起床後還要再洗一次澡,中午曬過太陽又洗一次。如此一天數次的清潔,都使用清潔劑的話,極易造成皮膚油脂被清潔劑洗得乾乾淨淨,失去保護作用,因而引發搔癢、濕疹。這些清潔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正常的皮膚只要用清水沖洗即可清潔掉體表髒汙,而油脂卻可以保留一部份來潤膚,反而可以讓皮膚的膚質變得更好。因此,全身使用清潔劑,僅需一周一到兩次即已足夠,不需天天使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濕疹 皮膚癢 搔癢 清潔劑 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