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愛咬你/被蚊子咬癢到受不了 試試這些方法…


報系資料照

被蚊子叮咬癢到受不了,怎麼辦?網路上流傳各種止癢方法:

●用濃肥皂塗抹或用香皂沾水在紅腫處塗抹?

●用鹽水塗抹或沖泡癢處?

●拿阿斯匹靈藥丸磨碎和水塗抹在傷口上,也有消炎消腫功效?

●將金屬湯匙以熱水加熱,將加熱的湯匙貼著紅腫的蚊子包一分鐘,藉由湯匙的溫度破壞蚊子在吸血時,悄悄注射進入人體的蛋白質?

●把蒜瓣塗在蚊子叮咬處?

「網路流傳的方法,效果很有限、幫助不大。」嘉義市王伯智皮膚科診所院長王伯智,是成大醫院皮膚科主任級醫師,他說,網路流傳這些止癢方法效果不大,要謹慎。

▇ 這些方法別嘗試

✖ 蒜頭切開塗抹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主任何官倫說,「網路流傳的這些方法都是沒用的。」他臨床上遇過一名病患把網路流傳止癢方法當真,真的拿蒜頭切開塗抹在蚊子叮出包的皮膚上,結果更慘,蒜頭的辛辣對皮膚刺激大,造成這名病人傷口燒焦變黑,治療好一陣子才痊癒,得不償失,成了慘痛的教訓。

✖ 患處塗抹肥皂

何官倫指出,肥皂是鹼性,若一直塗抹皮膚,過度刺激會造成皮膚乾裂。

✖ 患處塗抹鹽水

鹽的滲透性高會吸水,若塗在皮膚上,會造成皮膚更乾,沒有止癢的效果。

✖ 加熱湯匙熱敷

金屬熱湯匙會造成皮膚燙傷,非常危險,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 這些方法可緩解

✔ 塗抹蘆薈

王伯智與何官倫都說,以蘆薈塗在蚊蟲叮咬處可止癢,因為蘆薈本身有保濕功能,且有涼感可以舒緩搔癢的感覺,但沒有消紅腫的功能。

✔ 有涼感的藥膏

哪些成分有止癢的效果?何官倫說,一般坊間使用「小護士」等藥膏,含有薄荷成分,涼涼的,是有止癢效果;若使用薄荷條塗抹癢處,也有止癢效果。

✔ 冷水沖泡、冰敷

王伯智說,簡易止癢法,可用冷水沖泡癢處約五至十分鐘,或用冰塊隔毛巾敷在被蚊蟲叮咬的部位,不要敷太久,以免血管收縮發炎,適度即可暫時止癢。

✔ 痱子水、痱子膏

何官倫說,如果癢到受不了,門診會開痱子水、痱子膏給病患止癢;嚴重的患者則開立類固醇成分的藥物消紅腫。王伯智指出,除了痱子膏水外,含氧化鋅成分的藥物也有止癢的效果。

▇ 蚊蟲出沒高峰期

黃昏群蚊亂舞 二氧化碳在作祟

與其煩惱如何止癢,預防蚊子叮咬才是根本之道。

何官倫建議,穿長袖、長褲、襪子是阻絕蚊子叮咬的最好方法。除了體溫高容易吸引蚊子,一般人吸入氧氣,吐出二氧化碳,呼氣吐出二氧化碳高的人,也容易吸引蚊子。例如肥胖者,吐出的二氧化碳比一般人多,也因此較易容吸引蚊蟲。

為何黃昏時蚊子特別多?何官倫觀察,就是因為大樹植物都在黃昏時釋出二氧化碳,就會吸引大批蚊子出沒,建議黃昏時更要注意防蚊。

王伯智說,孩子在野外容易被蚊蟲叮咬,噴灑含DEET的蚊液,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根據科學實驗,同一人一手噴上DEET,一手沒有噴,發現蚊子不會去叮咬已噴上DEET的手臂。

王伯智認為蚊子喜歡叮咬某些人,主要與體溫高、體質、基因有關係,與血液酸鹼性、愛不愛吃肉較無關。經常有小孩子夏天雙腿被蚊子咬成「紅豆冰」,就是因難耐癢動手去抓,才會變成紅豆冰,建議看皮膚科醫師才是治本之道,不要自己亂塗抹藥膏,反而易引起過敏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蚊 過敏 蘆薈 紅腫 止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