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隱翅蟲體液有毒 碰到別拍打

農夫在田裡遇上隱翅蟲,不慎拍打後造成大面積紅腫破皮。
農夫在田裡遇上隱翅蟲,不慎拍打後造成大面積紅腫破皮。
記者凌筠婷/翻攝

夏季是隱翅蟲出沒季節,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妍筠表示,一天至少都會有6、7名患者就診,患者若不慎拍打隱翅蟲致體液流出接觸皮膚,會造成大片像灼傷般的水泡和紅腫,非常疼痛。

夏季稻穀剛收割是隱翅蟲最多的時期,住在稻田附近的居民要特別小心,因為隱翅蟲不像一般蚊蟲,牠的體液具有刺激性。

蔡妍筠說,隱翅蟲長度不到1公分,看起來就像紅黑相間的大螞蟻,不但可能掉在人們外露的手腳部分,也可能爬進衣服裡,但一般人感覺到癢癢的,就會習慣性以手拍打,使牠的體液流出,造成條狀或片狀傷口,「甚至有病患的傷口在胯下,但最常見的是臉和脖子,因為看不到」。

蔡妍筠提醒,若不慎拍打後發現是隱翅蟲,可趕緊用大量清水沖洗觸碰到的部位,盡量減少隱翅蟲體液接觸皮膚的時間。

蔡妍筠說,隱翅蟲的毒液只會傷及表皮,不會傷及神經,所以就算不就醫也可能自然痊癒,只是時間會長達一、兩周,但若接觸面積大,建議還是尋求醫生協助,擦抗生素藥膏避免發炎,或吃藥減緩疼痛症狀。

隱翅蟲。<br />圖,凌筠婷攝
隱翅蟲。
圖,凌筠婷攝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