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籃球控變「黴」花鹿 要怪流汗不擦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費詩明/攝影

近日每天驕陽似火,加上台灣環境潮濕,若沒保持良好清潔,容易黴菌肆虐,惹來一身「斑」。一名國三男學生,每到下課就衝到球場打籃球,身上汗水反覆流了又乾,前胸後背漸漸長出汗斑,從點狀、塊狀變片狀,彷彿成了「黴」花鹿。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夏季潮濕悶熱,民眾常出現皮膚問題,包括黴菌引起的汗斑,或汗孔堵塞造成的痱子濕疹等,門診患者增加約三成以上。僅管汗斑不痛不癢,但黴菌會抑制皮膚色素,讓皮膚表面變得有黑有白,擴散後不美觀,又稱花斑癬。

陳志強表示,該名國中生不習慣打球後擦汗,剛開始胸背出現點狀花斑,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花斑面積逐漸變大,家長誤以為是白斑症,看診後才知是汗斑。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表示,除了學生,穿制服工作的上班族也常有汗斑困擾,包括廚師、軍人或警察。她曾收治一名警員,每到夏日交通站崗,脖子就會長出一圈汗斑及濕疹,都是因制服不透氣關係。

汗斑只能靠清潔習慣培養及使用抗黴菌藥物才能控制,藍淑馨呼籲雇主應多體貼員工,制服改訂有吸濕排汗功能材質。開業中醫師彭溫雅則建議,民眾炎夏可多吃綠豆湯、西瓜、絲瓜或綠苦瓜等清熱化濕的食物,少吃蔥、薑、蒜、辣,以免「火上加油」,造成更多皮膚問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汗斑 濕疹 白斑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