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常打兵乓球 可避免近視加深


特派記者侯永全/攝影

我國桌球國手莊智淵、陳建安和吳志祺,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沒有近視;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打乒乓球是一項對眼睛保護極佳的運動,主要是打乒乓球時,打球者的眼睛必須盯著乒乓球,因此隨著球的快速轉動,控制眼球的睫狀肌也跟著迅速活動,因此具有緩解、調節及預防近視的作用。

呂大文說,睫狀肌是位於眼睛周圍環狀的平滑肌,其作用是在當我們看遠看近時,透過睫狀肌的放鬆與收縮,來改變水晶體的形狀,以便影像能呈現在視網膜上得以正確對焦;但如果本來已有近視,卻又經常看近物,睫狀肌的調節功能就會下降,久而久之造成睫狀肌痙攣,導致近視度數加深。

因此,小朋友若要預防近視或避免近視度數加深,呂大文認為,可藉由經常打乒乓球來強化睫狀肌的生理訓練,隨著球的轉動,讓睫狀肌不停的收縮及放鬆,可有效緩解睫狀肌過度緊張或痙攣,增進睫狀肌調節功能。

現代人過度使用3C產品,呂文大表示,連續用眼不要超過40分鐘,尤其是電腦族,手機控人群,應適當讓眼睛休息,不妨採閉眼、遠眺等方式,讓眼睛可以放鬆。

此外,很多小朋友常有用手來揉眼睛的習慣,呂大文提醒,眾揉眼睛的動作,有可能是眼睛癢或眼睛內有風沙等,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手不乾淨而把病菌帶進眼瞼或眼睛表面,引發結膜炎等眼疾,而且長期反覆而且過度揉眼,也會造成角膜組織病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近視 眼科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