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先天性夜盲 幼兒期治療最好

歌手蔡健雅有一首歌曲「夜盲症」,形容一個人的寂寞;但在現實中,則是真的出現夜盲症,患者白天視覺與正常人無異,但到了晚上則看不清東西,這類病人若未經適當治療,晚間開車或夜行是件危險的事情。

夜盲症分為先天性的夜盲及後天性的夜盲。前者大部分屬於遺傳的疾病,現代醫學稱為色素性視網膜炎,能綿延至好幾代或出現隔代遺傳,如祖父母有夜盲,其孫及外孫常有受其遺傳者;但亦有一半的病患屬於偶發的案例,並無明顯的家族史。

中醫對本症的認識,最早出自隋.巢元方撰《諸病源侯論》,稱為「雀目」。在治療上,如屬於遺傳性的,在幼兒(6、7歲以前)早期發現,可用中藥治療,處方用夜光復明散配合人參養肝丸:蔓京子、人參、黃耆、白芍、黃柏、熟地、穀精草、羊肝、柴胡等,連服數月視力可恢復正常,治癒率80%以上。如果延誤失治,長大成人後,雖能治療,但不易完全醫好。如屬於偶發的案例,無明顯的家族史,在中醫屬一般夜盲,為元陽不足之病,若能調養肝腎,健脾益氣,用加味右歸丸加健脾藥,等元陽恢復,症狀即可痊癒。

至於後天性的夜盲,病因可能是全身性疾病,譬如肝、膽疾病阻礙脂溶性維生素A的吸收;或因減肥節食或挑嘴偏食,造成明顯維生素A缺乏,出現夜盲症。治療方式是適量補充維生素A,並治療全身性疾病,才是根本之道。

另外,後天性夜盲症也有來自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方法就是盡量將空腹血糖值控制在170mg/dl以下,如此可減少糖尿病視網膜色素細胞退化或視神經萎縮發生的機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中醫 視網膜病變 維生素A 夜盲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