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搶救黃斑部病變 支架護送幹細胞

老人常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而影響視力,醫師提醒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
老人常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而影響視力,醫師提醒應定期接受視力檢查。
本報資料照片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是造成國內老人失明主因,國外雖研發出幹細胞修補技術,卻無法精準將幹細胞移植於視網膜受損處。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成功開發細如薄髮的支架系統,可讓幹細胞準確放入視網膜下腔,解決漂離問題。

這個新式視網膜移植技術已完成第一階段豬隻安全實驗,未來可望讓患者恢復視力、重見光明。

黃斑部就像照相機的底片(感光元件),能將光學影像對焦,並轉化成神經信號傳到大腦,讓人可以看得更清四周景物;不過,黃斑部會隨著年紀增長出現病變。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十分之一的老人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造成視網膜組織、色素細胞受損,影響中央視覺,一旦視力惡化,患者可能因此失明。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教授邱士華表示,針對此種病變,目前的臨床治療僅能在前、中期患者眼球內注射藥物,抑制血管新生,但仍有20%至30%以上病患並無法依靠藥物改善。

邱士華說,美、日二國積極利用幹細胞分化技術,用注射方式,將分化出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植入視網膜,增進破損處的修復功能,挽救末期黃斑部患者的視力;但該方式易造成細胞厚薄度不均勻,細胞錯誤增生下,反而會造成視網膜剝離

為了精準將幹細胞植入視網膜內,榮陽團隊開發出移植支架系統,支架厚度僅約6微米。邱士華解釋,只要將幹細胞平整放入支架,再將支架捲起送入視網膜下腔,最後將支架攤放於受損處,「就像太空梭可於茫茫宇宙中,將太空人送進月球。」

邱士華表示,豬的眼睛結構和人類相似,目前該研究團隊已進行6隻豬的第一階段實驗,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等儀器追蹤證實,豬的視網膜功能反應正常、細胞可長期存活。此技術正申請多項專利及臨床試驗。

由於榮陽團隊是利用病患血液來做幹細胞分化,邱士華表示,新式網膜移植技術配合病患血液,可客製出個人專屬視網膜,有助於開發視網膜個人化醫療,未來能挽救更多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患者。

資料來源/邱士華<br />圖/聯合報
資料來源/邱士華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幹細胞 視力 黃斑部病變 電腦斷層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