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運動族戴隱形眼鏡 乾眼症多2成

眼科醫師提醒,運動員如果戴隱形眼鏡運動,在遇到風沙加上配戴時間過長的情況下,往往會增加罹患乾眼症的風險。
眼科醫師提醒,運動員如果戴隱形眼鏡運動,在遇到風沙加上配戴時間過長的情況下,往往會增加罹患乾眼症的風險。
圖/王甯加醫師提供

運動近視族當心,眼科開業醫師調查,多數近視族擔心激烈運動會傷了眼鏡,幾乎都會改戴隱形眼鏡,但風沙再加上雙眼因運動不停晃動,讓雙眼更加乾澀,使得愛運動的近視族罹患乾眼症的比率,與一般隱形眼鏡族相比要多出2成。

年僅38歲的江姓男子,雙眼近視平均為500度左右,平常因愛美而不喜歡戴眼鏡出門,有著運動喜好的他,每天至少花4、5個小時揮汗,多年下來,眼睛早已成了「兔子眼」,近期只要開始運動,就會發現眼睛格外容易乾澀,最後雙眼連隱形眼鏡都戴不進去。

Lamigo投手林國裕也「對隱形眼鏡又愛又恨」,他說,近視問題讓他被迫戴隱形眼鏡上場,雖然隱形眼鏡不會有起霧、眼鏡滑落的問題,但只要戴超過3小時,眼鏡就會乾澀、刺痛,如果汗水搭配灰塵進入眼中,眼睛立刻紅澄澄一片,每次比賽都要帶一堆瓶瓶罐罐才能解決問題。

開業眼科醫師王甯加表示,江男的問題就是乾眼症,林國裕則是已有乾眼症徵兆。他說,隱形眼鏡雖然方便,但多數民眾根本不在意配戴時間是否超時,多半每天戴超過12小時,愛運動的民眾風險更是大,主要隱形眼鏡對風沙的抵抗力低,再加上運動時,雙眼視線會不停晃動,使雙眼更加乾燥,若隱形眼鏡不小心碎在眼睛裡,角膜可能因此潰瘍。

王甯加建議,運動時最好不要配戴隱形眼鏡,若真的要配戴,軟式隱形眼鏡比硬式隱形眼鏡好,而且切記平時若配戴超過8小時,一定要拿下來,讓眼睛休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近視 乾澀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