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常盯電腦手機 乾眼症全台600萬人

眨眼也需要學習。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指出,門診發現,許多人常盯著電腦、手機螢幕忘記眨眼,或眨眼不完整、只眨一半,大幅增加乾眼症風險。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去年小毛病代表字排行榜,「澀」字名列第五名,資料庫發現,女性罹患率高於男性近兩倍,在乾眼症患者中,超過一半屬於沒有自覺的乾眼,且為3C 產品的重度使用者。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乾眼症患者每年正以增加10%的速度成長,全台近600萬人罹患程度不一的乾眼症,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症狀。

「乾眼症患者逐漸年輕化。」戴明正指出,國人用眼習慣不良,長時間觀看螢幕,加上常處空調環境,使得乾眼症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患者大幅增加。

戴明正說,乾眼症患者主要症狀為眼睛乾澀、紅腫疲勞,導致視力不佳,嚴重時還會引發頭痛,長期下來,眼角膜上皮容易破損、潰瘍,影響生活品質。

以往醫界認為淚液不足是乾眼症主因,但最新研究發現,導致乾眼症的主因應是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高達八成六的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戴明正表示,目前透過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儀器,只要30秒即可測出淚膜脂質層的厚度與分布,如確診為乾眼症,只要疏通瞼板腺,讓油脂分泌恢復正常,就能改善乾眼症狀。

要有效預防乾眼症,戴明正指出,除了減少使用3C產品與攝取魚油,每個人都應學會正確眨眼,也就是將眼皮完全閉合;健康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眨眼可以讓淚液分布均勻,形成保護。

乾眼症 3C 眨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