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醃肚臍治針眼? 醫斥沒根據


圖/ingimage

「醃肚臍」可治針眼?有網友在部落格分享老一輩流傳的「醃肚臍」偏方治針眼,許多人按讚說有效。不過,眼科醫師認為沒有根據,建議民眾接受正規治療。

一名網友在部落格貼文指出,他七個月大的堂弟長針眼,腫到眼睛無法睜開,眼科醫師建議切開排膿。他利用偏方,將鹽巴和水拌勻敷在堂弟肚臍上,隔天針眼消腫八成,第二天再敷就完全消失,不需動刀;另有人分享,用貼布封住肚臍,效果更佳。

歌手阿福曾因忙碌熬夜而長針眼,在臉書貼文「請問長針眼塞鹽巴在肚臍會更快痊癒,是真的嗎?」有粉絲要她別亂試,也有粉絲回文「真的有效」。

不過,包括基隆長庚眼科主任孫啟欽、台北榮總一般眼科主治醫師陳克華均表示,不認為「醃肚臍」可治針眼。

孫啟欽表示,每個人的眼睛周圍都有金黃葡萄球菌,當麥氏腺(皮脂腺之一)阻塞,就可能成為細菌溫床,導致眼瞼發炎,也就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幼兒或老人都有可能有針眼。

孫啟欽表示,治療是用抗生素藥膏、藥水塗抹患處,嚴重患者需要服藥,若發炎處有化膿,需切開排除。

北市康華診所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針眼大部分與熬夜、飲食辛辣或生活環境不潔淨有關,中醫會針對脾經或肝經穴位治療。肚臍的神闕穴位屬於脾經的一環,鹽巴有吸濕去水效果,但中醫也不會用醃肚臍來治針眼,仍建議民眾正規治療,根除膿根,不要讓針眼反覆發作。

孫啟欽叮嚀,若針眼一直好不了,很可能是腫瘤,若惡性度高有轉為癌症風險,長針眼還是要找專科醫師治療,不要誤信民間偏方。

針眼 麥粒腫 抗生素 肚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