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感冒用藥 當心急性青光眼

冬季感冒增,當心用藥引發急性青光眼。 報系資料照
冬季感冒增,當心用藥引發急性青光眼。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冬季感冒增,當心用藥引發急性青光眼。眼科醫師近來陸續收治幾名頭痛、視力變差的病患,檢查發現急性青光眼,原來是患者感冒自行買藥,藥物中的抗乙醯膽鹼成分,具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引起瞳孔放大,隅角更為狹窄、房水排不出,造成眼壓過高所致。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最近收治一名60多歲婦女,患者表示因感冒吃藥,眼眶周圍劇烈疼痛,本來以為睡覺後會好轉,但睡醒後卻更痛,且視力模糊看不清楚,趕緊到眼科診所檢查,發現患者眼壓飆高,醫師建議到大醫院作詳細檢查。

呂大文說,這名患者就醫檢查發現,眼壓數值67,比正常人的20以下高三倍,進一步檢查發現,原本就有隅角閉鎖青光眼,卻不自知,服用感冒藥以後,藥物具有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才會引起急性青光眼發作。急性青光眼又稱為「強盜型青光眼」,因來勢洶洶,患者會出現劇烈頭痛等症狀。

隅角閉鎖青光眼患者以女性居多,呂大文說,這類患者大多是55歲以上女性、160公分以下、遠視100度到300度,如果常覺得視力模糊,應該就醫詳細檢查,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服用感冒藥,引發急性發作。

【2014/12/02 聯合晚報】

青光眼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