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過度曝露於光線下 易產生眼睛病變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過度曝露於光線下 易產生眼睛病變
過度曝露於光線下 易產生眼睛病變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人類眼睛經常暴露於陽光下,將會造成傷害。眼科醫師廖士傑指出,由於年輕人的眼睛本身有抗氧化酵素、抗氧化物質及有保護性的色素,可以抵擋光線對眼睛的傷害,但年過40歲之後,光線對眼睛的傷害便逐漸增加。

影響光線傷害程度的主因是光線的強度及光線的波長,過度曝曬於光線下,或是人造光源會加速眼疾的惡化。一些戶外活動,尤其是高海拔或低緯度的陽光,亦或是水面、雪地或沙灘反射的光線,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廖士傑說,光線在角膜會產生紫外線角膜炎、結膜黃斑,以及眼翳;由於紫外線的曝曬是最危險的因子,在葡萄膜可能會引起葡萄膜黑色素腫瘤,好發於白種人,黃種人的發病機率為3倍。

此外,陽光長期照射會使白內障提早發生,廖士傑主任說,由於年過40之後,水晶體內保護系統逐年減少,光化反應會逐年破壞水晶體內蛋白質而容易造成白內障。

廖士傑主任進一步表示,黃斑部病變是已開發國家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光線若是照射在視網膜可能引起黃斑部病變,通常好發於5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或是喜愛戶外活動者。由於55歲之後視網膜的保護逐漸減少,紫外線及藍光等高能光子,會造成視網膜色素細胞及感光細胞的傷害,而引起黃斑部病變。

醫師建議,任何階層的年齡都應養成保養眼睛的習慣,外出時盡量配戴防紫外線、防藍光及黃色抗紫外線等太陽眼鏡,並且多吃綠色蔬菜,補充葉黃素、維他命C,以及維他命E來增強眼睛的抗氧化能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紫外線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