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我是高度近視,我的小孩也會近視?

貓頭鷹

圖/摘自貓頭鷹出版《孩子可以不近視》
圖/摘自貓頭鷹出版《孩子可以不近視》

【文、圖/摘自貓頭鷹出版《孩子可以不近視》,作者吳佩昌】


問:我是高度近視,我的小孩也會近視?

答:可能。有近視家族史的家庭成員,發生近視的比率確實較一般人高些。父母雙方都是高度近視,小孩得近視的機率更高。

有部分人的近視是遺傳,約占所有近視人口的20%;而受環境影響造成的 近視則更高,約占80%。從遺傳造成的近視人口中(近視跟基因有高度關係),可以發現具有家族性,爸爸、叔叔、伯伯,或媽媽、舅舅都有高度近視,而且可以往上追溯至好幾代都有高度近視。

如果是先天性近視,在小孩出生或是上幼稚園時的度數就有 400 ∼ 500 度,長大後可能多達一、兩千度。

目前台灣,80% 近視的人口都是後天性近視,也就是從幼稚園或國小後才開始 近視一、兩百度,之後只要每年持續增加,到 20 歲時就可能成為高度近視者。這些人的父母親或祖父母往往都沒有近視,可知近視主因往往是後天環境所造成的。

有家族遺傳性近視的人,先天不足,後天更不能失調,尤其需要治療與控制。度數若不控制,不論是先天或後天的高度近視,併發症都一樣很嚴重。2007 年美國加州有一個著名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孩童每週的戶外活動少於 5 小時,父母親有近視,小孩就容易近視;反之,如果孩童每週的戶外活動可以達到 14 小時以上,就算父母親有近視,小孩仍不容易近視。因此,有近視的父母不要消極認為自己的孩子一定會近視,如果能給孩子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就不容易近視。


.書名:孩子可以不近視
.作者:吳佩昌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1/13
.書名:孩子可以不近視 .作者:吳佩昌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1/13
問:近視的惡化程度,會隨著年齡趨緩?

答:對。兒童一旦近視,每年平均會加深度數 100 度;然後隨著年紀增長,度數增加幅度會縮小。

孩子一旦近視,就像走上了一條不歸路,也像爬樓梯一般,度數每年會持續增 加。台灣的研究指出,近視度數在國小國中階段,每年會增加 100 度;高中階段每 年也會增加 50 度,等到大學以後度數才會慢慢穩定下來。

為什麼年紀越小,度數增加越快?這可能和青春期發育過程長高長大有關,要 注意的是,度數越深,併發症也越多。兒童一旦近視後就會持續惡化,若不加以控 制度數的增加,等成年後得到高度近視的機會很大。

至於成人以後,因為生長發育的速度趨緩,近視度數就比較穩定。然而,如果 一天到晚看書、打電腦做近距離用眼的活動,一旦眼睛過度疲勞,度數仍有可能增加,視力會持續惡化。


問:散光與近視有何不同?是否也會持續加深?

答:散光是進入眼球的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成為一點,而產生雙影的現象;近視是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方而導致影像模糊。一 般來說,散光度數不太會增加。

散光(亂視)與眼角膜的弧度有關,是眼睛一種屈光異常的狀況。由於眼球前 面(眼角膜部分)呈橢圓形,光線經過眼球屈折(折射)後,水平光線和垂直光線 在視網膜上形成多個焦點(正常的焦點只有一個)而產生雙重影像。

不像近視,大部分人的散光不會持續加深,就算加深也不會太多,除非有先天 性圓錐角膜的疾病(隨著年紀,散光度數會慢慢增加到 400 ∼ 500 度以上)。如果散 光度數 300 ∼ 400 度,而且還在持續增加,就需要請醫生檢查,注意是不是有圓錐 角膜的毛病,否則惡化時可能需要移植眼角膜。

近視的成因是因為眼球增長增大,光線經過眼球屈折(折射)後,聚焦在視網膜前方(正常是聚焦在視網膜上面),所以影像不清楚。

圖/摘自貓頭鷹出版《孩子可以不近視》
圖/摘自貓頭鷹出版《孩子可以不近視》

近視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