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劣質隱形眼鏡 當心「蟲蟲危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近視年紀不斷往下探,人數也不斷增加,然而厚重眼鏡總有書呆子的既有概念,因此隱形眼鏡種類約來越多,常效、周拋日拋、瞳孔放大、瞳孔變色等;另一方面,隨著虛擬通路流行,許多隱形眼鏡產品也可以通信販賣,但其中也充斥劣質產品,一不注意,就可能讓眼睛產生病變。

配眼鏡必須找專業驗光師

許多國外衛生單位規定,購買眼鏡必須經由專業人員驗光開立處方,台灣也逐漸朝向這方面發展,但部分隱形眼鏡使用者希望減少費用,冒著眼睛健康可能風險,自行在網路上購買較便宜的隱形眼鏡,卻也因為買到不良產品,增加眼睛受傷風險,尤其是棘變形蟲感染,可能永久傷害眼角膜,發生意想不到危害。

劣質品有寄生蟲危機

太過便宜的隱形眼鏡,可能沒有衛生單位認證,不論是製成或材料都具有高風險,但許多年輕族群或學生,希望能減少隱形眼鏡費用,不但不找專業人員驗光,甚至購買到違規產品,然而棘變形蟲很可能因不良製成,存在於隱形眼鏡或生理食鹽水中,再因為眼部接觸,導致寄生蟲感染而受傷。

最嚴重可能失明

棘變形蟲引起的角膜炎病患數,近年來不斷增加,在英國幾乎倍數增加,早期發現可以利用藥物治療,但拖延治療時間,寄生蟲會蠶食眼睛,曾有案例眼角膜只剩下3分之1,幾乎完全失明,必須等待眼角膜移植手術,因此許多醫師都呼籲,不要任意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或相關產品,避免眼睛受到意想不到傷害。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輔表示,任何受污染的水都可能有寄生蟲污染,例如阿米巴原蟲,一旦眼睛感染,不太容易治療,也有導致失明風險,因此絕對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相關產品,用自來水洗隱形眼鏡,甚至帶著游泳,都有可能讓寄生蟲傷害眼睛,引起不必要病變。

現在網路販賣發達,但隱形眼鏡品質差異很大;鄭聖輔補充,曾有學生團購隱形眼鏡,可以讓瞳孔放大或變色,但由於品質不良,導致角膜缺氧發炎;若病況輕微,停戴隱形眼鏡外,也可用輕微抗生素,若病徵嚴重,就必須使用強效型抗生素,有時必須住院,最嚴重可能因此失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