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長針眼該熱敷還是冰敷?醫:選擇錯誤反而加重病情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 眼科主任醫師 吳仁斌

30歲的楊小姐,因為工作經常熬夜,除了皮膚冒痘子,右眼皮還長針眼。她想說,長了針眼沒關係,熱敷應該就可以消腫吧,沒想到針眼反而更腫痛。

60歲的王先生,上個月長針眼,懶得就醫,自行擦藥冰敷後,雖有變小也不痛不癢,但持續冰敷仍未完全消退。就醫後,醫師告知他,應該熱敷才能消腫。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針眼分為兩種,一種是皮脂腺開口阻塞而引起細菌感染,常伴隨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等症狀,又稱「麥粒腫」;另一種為腺體慢性發炎較無細菌感染,在眼瞼上出現腫塊稱為「霰粒腫」。

麥粒腫(針眼急性期)的膿包正在形成時,易紅腫熱痛,若使用熱敷容易刺激發炎,而更加重症狀。霰粒腫(針眼慢性期)主要是慢性發炎形成肉芽組織腫塊,適度熱敷能促進血液循環免疫反應,有時可幫助腫塊消退。

吳仁斌強調,通常一般人無法自行判斷針眼正處於急性期,還是慢性期,因此,可能因為熱敷、冰敷選擇錯誤,反而加重病情,得不償失。建議若長了針眼,務必尋求眼科醫師協助。

在治療上,麥粒腫會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或加上口服抗生素治療;霰粒腫則可能合併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必要時,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開、刮除。

長針眼的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呢?吳仁斌解釋,經常熬夜、作息不規律者;有經常用手揉眼習慣者;愛吃刺激、油炸食物者;或是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

吳仁斌提醒,針眼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建議可從調整生活習慣來預防針眼。此外,就中醫來看,自行按摩合谷穴對於改善針眼可能有所幫助,治療期間可按壓作為輔助。

針眼 熱敷 冰敷 麥粒腫 霰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