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科常用藥變色!3萬餘支「溫士頓」眼藥膏急下架

「溫士頓」眼藥膏出現變色情形,食藥署要求下架回收。圖/食藥署官網
「溫士頓」眼藥膏出現變色情形,食藥署要求下架回收。圖/食藥署官網

眼科常用藥品「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出現變色,衛福部食藥署發布回收警訊,回收三批藥品。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變色原因不明,初步判斷為主成份析出,已要求廠商於7月1日前下架回收,並提醒民眾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

洪國登表示,「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主成分為Tetracycline HCl,主要用於眼部細菌傳染性炎症,市佔率約20%,此次不合格的產品計有三批,批號為「TET19020」、「TET19040」及「TET19041」,共3萬6千支。

洪國登表示,由於食藥署接獲醫療院所通報,發現原本呈現黃色的藥膏,變為深褐色,因而展開調查。目前初步調查變色原因為主成份析出,但詳細情形仍在調查中。

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此款藥品處要用於眼睛結膜,預防細菌性結膜炎。而主成份析出表示濃度不平均,民眾若使用到,可能因為局部組織濃度過高或不平均,造成眼部表皮細胞損傷。

所幸四環黴素有許多製造廠商,有很多替代藥品,因此許粹剛認為,該產品下架回收應不致於讓民眾無藥可用。民眾若有疑慮,最好趕快回原醫療院所找醫師討論是否暫停使用或換藥。

洪國登表示,目前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於7月1日前完成回收,並檢附相關報告。若未如期完成回收,可依藥事法處以2至10萬元的罰鍰。

四環黴素 眼科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