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春暖花開 容易過敏 小心春季型角結炎

春暖花開季節,過敏體質的人症狀大爆發。
春暖花開季節,過敏體質的人症狀大爆發。
圖/123RF

春暖花開季節到來,對有過敏問題的人卻是不舒服的開始。不少人會發生「春季型角結炎」,這是一種過敏性角結膜疾病,患者的眼睛紅癢、流眼淚加劇,尤其天氣炎熱或過敏嚴重時,會有黏絲狀分泌物,甚至視力模糊痛睜不開等症狀。

臨床上分為三種形態

春季型角結炎好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大部分患者在4至7歲前發作,男生比女生多2到4倍,大多在成年後症狀就減輕。此種病人也常伴隨過敏性皮膚炎、鼻炎和氣喘等過敏疾病。免疫球蛋白E、非免疫球蛋白E、非特異性過敏反應皆是致病原因,免疫、基因和環境互相間複雜反應導致此病。紫外線暴露、風吹含過敏花粉、菸灰、灰塵、熱等環境因素,會增加結膜的過度反應和發炎加劇。

此病臨床上分為三種形態

一是瞼結膜型,病變大多位於上瞼結膜,眼瞼翻起來看到結膜充血且產生許多巨大乳頭狀的突起,像鵝卵石狀。

二是角膜緣型,常在上方角膜緣見到一個或多個灰黃色膠樣隆起的小結節,同時伴隨有結膜充血。

第三種是前兩種形態皆有。

造成不同形態角膜變化

春季角結炎也會造成不同形態的角膜變化,點狀角膜上皮糜爛位於角膜中央及上半部最常見,有時可見角膜緣有新生血管,通常位於上半部,但360度角膜都可能侵犯。

非感染性的角膜上皮潰瘍合併角膜基質混濁也會產生盾狀潰瘍。角膜的變化如果位於中央,則會影響視力。也有報告指出,春季角結膜炎患者有較高的比率有乾眼症和圓錐角膜。長期嚴重發炎,會導致極少的輪部幹細胞缺乏。

治療春季角結膜炎,多採用對症治療,以減輕病人痛苦。如為輕微患者可以局部點抗組織胺眼藥和肥胖細胞安定劑的眼藥,或者新型有此雙重作用眼藥。人工淚液也可減輕症狀和沖刷掉發炎介質。

長期用類固醇有風險

也可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NSAID)眼藥,因而可降低類固醇的使用,但要小心使用有時會有角膜融化的可能。嚴重的患者有時需要局部點用含類固醇眼藥,但是類固醇如長期使用會有導致青光眼、白內障、次發性感染等的風險,而使用loteprednol或低效力的fluorometholone則是稍微較安全的類固醇。

另外,免疫抑制劑的眼藥如cyclosporine A或tacrolimus,兩者皆可以有效地減少發炎反應及患者的症狀。

為了減少類固醇的副作用,在急性發作期間,可以先高頻率給予高劑量類固醇,然後改用低效力的類固醇眼藥,並用抗組織胺或免疫抑制劑,期間要注意眼壓是否有升高,等控制好後再把類固醇停掉,只用肥胖細胞安定劑或併用免疫抑制劑來長期治療。一般控制發炎到成年後就很少發作,也很少需要用到高劑量的類固醇。

類固醇 春季角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